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治疗和预防糖友皮肤病变

2013-05-02 11:47:0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的皮肤损害可分为原发性糖尿病皮损、继发性糖尿病皮损、特发性糖尿病皮损三组症群。

  (1)原发性糖尿病皮肤损害。原发性皮肤损害包括:①糖代谢紊乱所致的透明细胞汗管瘤。②脂肪代谢紊乱所致的糖尿病性黄色瘤、其他黄色瘤。③结缔组织代谢障碍所致的糖尿病性浮肿性硬化病、淀粉样变性苔癣、粘液水肿性苔癣。④血管病变所致的糖尿病性坏疽,糖尿病性类脂性渐进性坏死,泛发性丘疹性环状肉芽肿,胫骨前部色素斑,糖尿病性水泡,糖尿病性颜面潮红。⑤末梢神经障碍所致的糖尿病性无汗症。⑥皮肤感染。皮肤真菌感染的阴道炎、口角炎、甲癣;皮肤化脓感染的疖、痈、毛囊炎、汗腺炎、带状疱疹。⑦反应性皮肤病。湿疹、皮肤炎症、皮肤瘙痒症。

  (2)继发性糖尿病皮肤损害。继发性糖尿病皮肤损害包括:①胰腺病变的青铜色糖尿病、胰高血糖素瘤。②肝脏病变引起的迟发性皮肤吡喀紫质。③脑垂体病变引起的肢端肥大症、柯兴氏综合征。④肾上腺皮质病变引起的柯兴氏综合征。⑤药物引起的类固醇性糖尿病。

  (3)特发性糖尿病。指糖尿病和特征性皮肤表现,是原因不明系统性疾患的一部分,如良性黑棘皮症、沃奈综合征、类脂质蛋白沉积病、硬皮病、出血性多发性特发性肉瘤(卡浦西肉瘤) 、肥胖多毛额骨肥厚综合征等。

  (4)治疗糖尿病药物引起的皮肤损害。如注射胰岛素引起的皮下脂肪萎缩、磺脲类降血糖药引起的荨麻疹或泛发性轻度红斑等。

  如瘙痒的患者可选用皮炎平、复方康纳乐用等药物对症治疗。尤其要注意糖尿病患者发现自己皮肤异常,不要惊慌,也不要认为皮肤病是小事,随便抹点药或自己挑一挑处理就可以,应及时到专科就诊,以免延误诊治。

  糖尿病合并神经病变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对疼痛的感觉。当糖尿病患者受伤时,如割伤、烫伤或者擦伤,他们有时根本没有感觉到,只有当皮肤的这些损伤继发感染后,糖尿病患者才意识到。要注意经常检查皮肤,当皮肤损伤时,及时给予处理,轻微损伤,可在清洗伤口后,涂上一些消炎药膏,这样可以降低发生皮肤感染的危险。但是当皮肤创伤出现肿胀、发热、触痛或者有渗出时,应当立即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皮肤病变有哪些

糖尿病人常见的皮肤病有:糖尿病性皮肤病、皮肤感染、皮肤病痒症、糖尿病硬化性水肿等等详细>>

糖友的八种皮肤病变

糖尿病会引发动脉硬化,继而影响供养皮肤的血管。如果供给皮肤养分的血管发生狭窄,皮肤就会因缺氧发生掉发、小腿皮肤变薄、趾甲增厚变色、皮温变……详细>>

糖友特殊的皮肤病变

病人面部、手足出现红色斑疹,多在轻型或隐性糖尿病人中见到,控制病情后斑疹可以消退,病情加重时又可再发。 详细>>

春季皮肤瘙痒?糖友谨防皮肤病变

糖尿病性皮肤病和普通春季过敏很相像,但二者的诱因不同,糖尿病性皮肤病和血糖控制密切相关,只有血糖平稳了症状才会有所缓解,反之则会恶化。春……详细>>

糖尿病人易患6种皮肤病 糖友需防皮肤病变

糖尿病皮肤病变也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在糖尿病各个时期,可能会出现多种皮肤病变,一定要多加注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