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看糖尿病如何伤害眼睛

2013-03-07 09:34:35  21CN健康    转载

  糖尿病是一种糖代谢障碍性疾病,很容易引起血管和神经病变。眼睛是观察神经、血管病变最直接的窗口,因此,有不少糖尿病患者是眼科医生发现的。来自眼睛的糖尿病信号有以下几种:

  瞳孔变小:瞳孔的舒缩受植物神经的调节,而糖尿病导致植物神经损害,可影响瞳孔的舒缩功能。临床观察发现,糖尿病人的瞳孔较正常人为小,即使在暗室也无明显增大,且在眼底检查时对扩瞳剂效果不佳。

  近视糖尿病人血糖浓度高,导致大量糖和盐随尿液排出,加上口渴多饮,血液被稀释,渗透压降低,房水的渗透压也随之下降,水分进入晶状体内,使晶状体膨胀,变厚变凸,屈光度增加,外界景物成像于视网膜之前,形成近视。

  白内障糖尿病人血中和眼内房水的葡萄糖水平均升高,眼内糖代谢受阻,形成一种称为山梨醇的物质,积聚在晶体内,造成晶体纤维肿胀、混浊,形成白内障。

  视力下降糖尿病人发生视神经损害,或引起眼底血管病变,使视网膜组织缺氧而形成微血管瘤,或视网膜静脉扩张、白斑、出血、动脉硬化,甚至发生视网膜剥离,均会导致视力下降、模糊。

  失明糖尿病人会发生脂肪代谢障碍,使脂质在视网膜的黄斑上积聚,引起中心视力丧失,阅读和日常生活均会发生困难,严重者则可导致失明。所以,当你的眼睛出现上述症状,特别是原因不明,进展又较快时,应尽快到医院作尿糖和血糖检查,以便及早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对眼睛造成哪些伤害

糖尿病眼病对眼睛造成哪些伤害呢,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何正确面对糖尿病眼病呢,糖尿病本身对患者的危害并不大,但是一旦发生并发症就会给患者带……详细>>

糖尿病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吗

糖尿病病人在后期会出现很多并发症,也是由糖尿病的症状逐渐形成的,并发症的种类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对眼睛造成伤害,发病后期导致失明。 详细>>

糖尿病对眼睛有哪些伤害

糖尿病眼部并发症不仅常见,而且往往有很多患者由于没能采取及时有效的治疗而导致失明。对任何糖尿病患者,都要定期进行眼科检查,不要仅凭感觉,……详细>>

糖尿病眼睛模糊如何调理

糖尿病眼睛模糊如何调理?这对于患者来说比较重要,因为糖尿病眼睛模糊会给患者而带来很大的健康隐患,所以大家要正确的了解疾病,并且积极的开展……详细>>

警惕糖尿病对眼睛的危害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它是重要的致盲眼病,在糖尿病患者不断增加的今天,加强糖尿病眼病的防盲工作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