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友保持口腔清洁 慎防“糖尿病牙”

2013-02-19 01:29:52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患上牙周炎或者牙龈炎的糖尿病人,本身体内血糖就要比常人高,血液粘稠度大,免疫白细胞输送困难,而细菌又非常喜欢在这种高血糖的环境中生存,因此糖尿病患者牙周组织病是难以治愈的,即使暂时治愈,病人也会反复出现牙龈红肿、出血现象,糖尿病导致难治性牙周炎的风险是非糖尿病病人的2~3倍。所以糖尿病人要注意口腔卫生。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减少含糖食物的进食次数,因为很多细菌积聚在牙齿及牙龈边缘,利用食物中的糖分就会产生酸,酸性物质可以侵蚀牙齿,引发龋齿。

  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做到饭后漱口,早晚刷牙,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定期更换牙刷,使用牙线彻底清除牙缝中食物残渣,时刻保持口腔清洁。

  掌握正确刷牙方法与力度

  牙刷毛尽量进入牙龈沟和牙缝间,然后顺牙缝竖刷,并轻轻旋转刷头,按顺序每个牙齿都要刷到。刷牙时所持力度同持毛笔写字时力度大小相同,力量过大不仅清洁不到位,反而损伤牙龈和牙周组织。每次刷牙宜3分钟。

  选用保健牙刷

  保健牙刷的刷毛柔软有弹性,刷面平坦,刷头不大,而且刷毛末端磨圆,从而减少对牙齿的磨损。

  饮茶或用茶水嗽口

  茶中含微量元素氟,与牙齿中磷灰石结合能抗酸、防蛀牙。另外,甜、粘、酸的食物应尽量少吃。

  坚持做牙齿保护操

  每天晨练后,进行牙齿空咬运动30次,前20次进行快速冲击咬合,后10次进行强力持续咬合,以改善咀嚼肌的咬合力,刺激牙根及牙槽骨,增加其骨密度,以促进牙周微循环。

  糖尿病人切忌轻易拔牙

  因为糖尿病人多数存在凝血功能低下,抗感染力差,又常合并许多慢性并发症,如轻易拔牙可能导致出血不止,感染加重或扩散,甚至引起败血症,使并发症加重,导致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牙周炎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往往容易出现各种口腔问题,特别是牙周炎,糖尿病牙周炎该怎么办呢?详细>>

当心牙周病成糖尿病第6大并发症 如何预防?

患者朋友都很熟悉糖尿病的五大慢性并发症,即心、脑、肾、眼、足的血管疾病,至于第六并发症,知道的人可能就不多了。现在认为,牙周组织也是易受……详细>>

糖尿病前期患者要慎防7种病

据《印度时报》报道,前期糖尿病的发现和治疗极其重要,原因是,久拖不治不仅会导致2型糖尿病,还会导致多种疾病。美国糖尿病协会完成的研究发现……详细>>

眼部不适 慎防糖尿病“作怪”

糖尿病眼病与青光眼、白内障并列成为世界三大主要致盲疾病。糖尿病患者,都要定期进行眼科检查,不要仅凭自身感觉,等有了视力障碍或其他眼部不适……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坚持半年洗一次牙

糖尿病人多存在凝血功能低下、抗感染力差的问题,又常合并许多慢性并发症,如轻易拔牙可能导致出血不止、感染加重,甚至引起败血症,使并发症加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