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护足从确诊开始

2013-01-05 10:04:19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糖尿病是许多国家截肢首位原因,即使在中国糖尿病人因下肢溃烂截肢不占少数,对此糖尿病日来临之际,医生严肃告诫:糖尿病患者保护双脚要从确诊糖尿病的第一天开始,这样就可以完全避免糖尿病足的发生。

  1.选择天然、纯棉、柔软的袜子,如棉质或羊毛袜子不要穿过紧的尼龙丝袜。

  2.不要长时间穿新鞋,尽量勤换鞋款,这样可以避免脚部同一位置长期承受压力,预防起泡或淤伤。

  3.每天要用温水和弱碱性香皂清洁双脚,然后用柔软的干毛巾擦拭干净,尤其注意脚趾间是否擦干。洗脚前先一定要用手试水温,因为糖尿病人往往脚部的温度感觉不灵敏,试水温以免烫伤。不要长时间将双脚浸泡在水中,如果皮肤干燥,应涂上润肤液。

  4.修剪脚趾甲时应用指甲刀横向直剪,不要将脚趾甲剪得太短,也不要深入剪至弯角位置,以免损伤皮肤。

  5.不要赤脚走路,在室内或地毯上走路也应该穿拖鞋。

  6.选择合适的鞋子。购鞋时应看重舒适程度,选择脚跟稳固、鞋头宽阔的款式;避免穿着人造革材质、鞋头过尖或过紧的鞋;买鞋最好是下午去,应选择真皮或棉质、鞋底软、透气性好的鞋。

  7.不要用热水瓶、热垫或电热产品温暖双脚,以免感觉迟钝而烫伤。

  掌握这些还不够,要注意血糖的检测,血糖变化要及时调换降糖药。保持全面平衡的膳食,适当运动,戒烟戒酒。应做到“食物要多样,饥饱要适当,油脂要适量,食盐要限制,三餐要合理”。一旦足部出现异常,要及时就医,不可自行拖延。对下肢供血不足、循环障碍者,应及时进行下肢血管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动脉严重阻塞者,必要时早作血管重建术或介入治疗,以此根除隐患。切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受益,这样做才完全杜绝糖尿病足的发生。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护足应用专用的护足霜

近日一项调查显示,目前糖友中仅有不足一成会使用专用的护足霜护足,大部分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使用面霜或手霜代替足霜,北京糖协理事长、北京协和医……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更要护足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足部保暖,要经常用温水泡脚。预防足部皮肤的损伤,外出时不要穿凉鞋,穿新鞋时,第一天不超过半小时,检查足部有没有被挤压或摩……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如何护足?

糖尿病足病是发病率比较高但尚未引起糖尿病患者重视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控制血糖是预防糖尿病足病的基本措施之一,血压控制和戒烟及注意足部清洁,……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呵护足部

糖尿病足是指因下肢血管病变—动脉硬化,糖尿病神经病变,未梢神经感觉障碍及植物神经损害引起周围小动脉闭塞症,或皮肤微血管病变以及细菌感染所……详细>>

糖尿病患者频繁足浴会致残

气转冷,洗足浴的人逐渐增多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洗足浴,杭州的李先生就因为足浴过于频繁,导致患糖尿病的他右脚感染病变。医生提醒,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