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从其各时期的临床表现中全面认识糖尿病肾病

2013-01-22 10:44:15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我们知道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并发症中最为严重的一种,由于它最终会导致尿毒症而造成的高死亡率让人们望而生畏。那么你对糖尿病肾病还有什么更为深入的了解吗?下面我们就从其各时期的临床表现中全面认识糖尿病肾病。

  1、在糖尿病肾病的Ⅰ期阶段,患者在这个时期的重要特点是患者肾脏出现增生、变大及高滤过现象。此期用胰岛素治疗可部分逆转。

  2、在糖尿病肾病的Ⅱ期阶段,患者的肾脏会出现病变,不过此时在临床却并无明显征象。尿白蛋白排出正常,体力活动使尿白蛋白增加,休息后恢复。肾穿刺活检示基底膜增厚。肾小球滤过率仍有增加。

  3、在糖尿病肾病的Ⅲ期阶段,此时患者属于隐藏型糖尿病肾病,也被称作是早期糖尿病肾病期。主要表现是尿白蛋白排出异常升高,约1/5患者血压增高,肾小球滤过率仍高于正常或正常。发展至此期必须有10~15年的糖尿病史。

  4、在糖尿病肾病的Ⅳ期阶段,这时的糖尿病进入了症状性糖尿病肾病时期,也就是临床糖尿病肾病期。本期特点是蛋白尿(持续性蛋白尿,且用常规方法即可检出)、肾小球滤过率下降、持续高血压与水肿。

  5、在糖尿病肾病Ⅴ期阶段,此时的糖尿病肾病已经进入了最严重的时期,患者此时已经属于终末期肾衰。一般在糖尿病病程20~25年后开始出现氮质血症,以后病情进展,除了显著的高血压和水肿外,血尿素氮、肌酐等代谢产物明显潴留,最后进入尿毒症期,并出现低蛋白血症。此期病人有时需要透析治疗。

  通过上述内容的介绍我们对糖尿病肾病各个时期的临床表现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希望这些能够给广大的糖尿病患者带来一定的帮助,在患者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上起到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患者临床表现有哪些

第一、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肾病进展快慢有很大的差异。有的病人轻度蛋白尿可持续多年,但肾功能正常,有的病人尿蛋白很少,可快速发展出现肾病综……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

糖尿病并发症肾病在早期多无症状,血压可正常或偏高。如果能积极控制高血压及高血糖,病变可望好转。如控制不良,随病变的进展早期糖尿病肾病可发……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分期症状

了解糖尿病肾病的分期症状很重要,这是糖尿病患者掌握自己病情的一个方法,有利于医生对患者病情的跟进和治疗。那么,糖尿病肾病的分期症状是怎样……详细>>

身体水肿是糖尿病肾病吗?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表现

随着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开始越来越关注这一疾病。许多人对于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表现还不太了解,有的人认为患者身体出现了明显的水肿……详细>>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体现在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体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当多,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较大的伤害,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