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患者的冬季脚部护理

2013-01-16 02:01:01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在寒冷的冬季,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脚底保暖,以免着凉。但是虽说保暖,却不可以穿过紧的袜子。而且也不宜用热水长时间泡脚。一旦脚部有明显症状就应该到医院进行筛查。

  糖尿病患者要保持血液循环畅通,所以在穿鞋和袜子的时候一定不要选择过于紧的。糖尿病患者在保暖时别总盯着“暖和”,如认为脚要保暖,所以穿比较厚、紧的袜子。其实太紧的鞋子、袜子,都不适合糖尿病人穿,容易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好。现在市面上流行穿的五趾袜,糖尿病人最好不要穿,五个脚趾套的紧紧的,容易把脚挤伤。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喜欢用热水泡脚,但是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用此方法进行取暖。从临床看,医生一般不建议糖尿病人用热水泡脚,如果一定要泡,水温不能超过40度,泡脚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尤其是遇到皮肤干燥、瘙痒的时候,不能用热水冲澡,以免烫伤皮肤。

  糖尿病患者可以从自己的足部观察自身病情的发展。每日晚上最好观察足部皮肤颜色、温度和湿度的变化,检查有无红肿、皮损、脚病及足部皮肤感觉等情况,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到医院请专业医生处理。

  糖尿病患者在冬季要取暖较好的方式是多活动腿脚,如果活动量少,腿上容易发生静脉血栓。如果脚突然发麻,小腿有胀痛、针刺感的时候,或已经出现间隙性跛行时,要及时去医院筛查,防止下肢血管闭塞导致趾端坏死,长期吸烟患者尤为注意。

  原来一双脚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有这么大的影响。我们平时的热水泡脚、厚袜取暖的方法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都是不可行的。因为这些取暖方法都有碍于血液循环的顺利进行,而血液循环不畅通,就会致使糖尿病患者出现静脉血栓等情况,所以别看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很小很细微,但是小事情有大影响,糖尿病患者朋友们一定要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脚部健康

双脚是人体负重最大的器官,也是容易被高血糖伤害的部位。美国糖尿病协会曾统计发现,约1/5糖尿病患者因双脚出问题而住院接受治疗,很多病情严……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呵护足部

糖尿病足是指因下肢血管病变—动脉硬化,糖尿病神经病变,未梢神经感觉障碍及植物神经损害引起周围小动脉闭塞症,或皮肤微血管病变以及细菌感染所……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更要护足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足部保暖,要经常用温水泡脚。预防足部皮肤的损伤,外出时不要穿凉鞋,穿新鞋时,第一天不超过半小时,检查足部有没有被挤压或摩……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如何护足?

糖尿病足病是发病率比较高但尚未引起糖尿病患者重视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控制血糖是预防糖尿病足病的基本措施之一,血压控制和戒烟及注意足部清洁,……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脚下生辉”?

糖友泡脚,首先要注意水的温度。因为有的糖友已经出现下肢神经病变。双足不能正常感知水温,很多糖友自己并不知道,这样就极易被烫伤,引起足部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