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足部保健注意什么

2013-01-24 10:11:4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患者足部保健十分重要,哪怕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伤口,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都有可能导致巨大的问题,尤其足部作为日常行走和运动的重要部位,很容易收到损伤,因此加强足部保健,需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1、每天用温水(不是热水!)洗脚。

  2、洗脚擦干后用剪刀小心地修整趾甲,并把边缘磨光滑。如果因为趾甲太厚或看不清楚不能自己做,可以请足科医生进行修剪。

  3、对待鸡眼和老茧要轻柔。如果医生说不碍事,可以用磨石轻轻地磨平。千万不要使用鸡眼水、除茧剂或鸡眼膏,也不要用刀片切刮。

  4、长了疣不要自己处理,要去看医生。

  5、即便在屋内也要穿鞋袜。在床边准备拖鞋以便夜里起床时穿。

  6、穿鞋之前,检查鞋里有没有别针、硬币或小石子等可能伤害双脚的东西。

  7、选择有衬垫的袜子。挑选没有接缝或接缝光滑平坦的袜子。为糖尿病人或步行特制的袜子会更合适。必要的时候,及时更换新袜子以保证里面的衬垫合适。

  8、丢掉破旧的或衬垫磨损的袜子。

  9、不要使用热水袋或热水瓶暖脚。如果脚冷,可以穿上袜子或盖上毛毯。

  10、晚上去买鞋,因为这时的脚最大。当您试鞋的时候,穿上您最厚的带衬垫的袜子,这样您才能确定袜子在鞋里是合适的。摸一下鞋的里面,以确定没有皱纹或硬的接缝。一定不要希望鞋会穿大,它应该是一开始就是合适的、舒服的。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好足部保健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要及时发现和治疗糖尿病下肢病变,并且强化足部保健措施,保持足部健康,可预防或延缓糖尿病足的发生、发展,降低截肢率,保证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怎样做好糖尿病足的足部保健?

糖尿病足危害大,容易造成下肢远端组织缺血、缺氧、坏死、溃疡甚至感染等严重情况。糖友要注意强化足部保健措施,保持足部健康。详细>>

糖尿病足部护理

我国10%以上的糖尿病住院患者是因糖尿病足入院,其中截肢率又高达7.3%。 详细>>

糖尿病足部保养四注意

因糖尿病神经病变而引起足部感觉缺失和损伤的脚部病变,常见于糖尿病病史长,长期血糖控制不好的中年人。详细>>

预防糖尿病足 糖友秋冬季注意足部保暖

预防糖尿病足,糖友除了积极控制血糖和治疗足部溃疡、感染外,冬季还应注意足部保暖,可穿羊毛袜,皮肤干燥可涂些羊毛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