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患者冬季护足需知

2012-12-31 01:05:19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介绍,糖尿病足是一种全身性慢性疾病,其患病率正在逐年升高,且并发症发生率高,可侵犯全身多器官,具有较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既缩短预期寿命,又带来沉重的社会经济负担。控制血糖是预防糖尿病足病的基本措施之一,血压控制和戒烟及注意足部清洁,鞋子的选择和袜子的选择,足部问题护理方法(修剪趾甲、鸡眼与胼胝、真菌感染、足部损伤)等都是必须重视的问题。

  部分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控制不稳定,其病情时好时坏。冬季气候寒冷,人体受低气温的影响,血流速度自然减慢,末梢的毛细血管收缩。如果患者此时血糖再偏高,就极易使病情加重,出现肢体的微小血栓,导致足部神经细胞缺血。临床上表现的足部发凉、麻木、疼痛、肢体活动不灵活等症状其病理过程其实跟糖尿病的其他并发症一样,都是动脉的粥样硬化导致供应神经的血管逐步闭塞,使神经细胞缺血,最后出现一系列有损组织器官正常功能的临床表现。

  冬季手足容易受冻,特别是北方地区,因此,糖尿病足患者冬季要特别注意保护手足,在冬季,糖尿病足患者护足要怎么做呢?

  1、保持足部卫生

  糖尿病患者要经常洗脚或用常温的水泡脚,这有助于增加足部血液循环,能起到清洁足部、防止感染的作用。因为患者对温度的刺激反应迟钝,因此水温不宜太高,宜在42°C以下,避免因水温过高引起烫伤引发感染坏死。洗脚前最好由家属代试水温,泡脚后要选用软毛巾将水擦净,尤其是足趾间更要保持干燥。鞋袜也要及时更换清洗,防止鞋袜内有异物造成足部硬伤的发生。

  2、做好足部保暖

  入冬以后,糖尿病患者应做好足部的保暖工作,首先要细心选择鞋袜,尽量穿宽松舒适、质地柔软、保暖性强、透气性好的鞋袜,女性患者尽量不要穿高跟鞋和前部较尖的鞋,避免脚趾挤在一起,走路时互相摩擦。如果感觉鞋子磨脚,一定要及时换鞋,并注意先检查脚部有没有红肿、水疱或擦伤,进而及时治疗。另外,衣服穿少了脚也容易发凉,一定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加衣物,而且天冷时要尽量减少外出时间。

  晚上如果用热水袋或者电热宝等取暖设备暖脚时,应注意温度不能太高,因为糖尿病患者常伴有末梢神经病变,脚趾的痛、温觉出现障碍,对温度的感觉比较迟钝,有些人在感知烫和痛觉之前,已经发生了严重烫伤。因此夜间可以采用多层袜套取暖,也可以用毛巾将热水袋包裹后再用。

  3、严格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防止糖尿病足的发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严格控制血糖,平时注意血糖的监测。对于那些平时血糖波动较大的患者,更应该提高警惕,医生建议此类患者不妨加服一些可以整体调节血糖的中药降糖药,比如津力达颗粒。该药是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创新性提出“从脾论治”糖尿病新观点,以健脾运津为治疗原则研制出的中药新药。该药具有显著的降糖作用,能够保护胰岛β细胞,增强其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升高血液里胰岛素的含量。胰岛素多了,血糖自然就降下来了,而且中药降糖有一大优势就是能有效控制血糖不反弹。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的冬季防治

冬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糖尿病人应该学会一些自我保健方法,好好保护双足。糖尿病人首先得控制好血糖,然后得保护好双足,保证下肢血液循环。详细>>

糖尿病足患者冬季如何护足?

冬季手足容易受冻,特别是北方地区,因此,糖尿病足患者冬季要特别注意保护手足,在冬季,糖尿病足患者护足要怎么做呢?详细>>

糖尿病足的冬季防护

若你出现以下的症状,如感觉到下肢麻木、刺痛、脚底下有踩棉花感,以及出现足部发凉、皮肤发暗、色素沉着、下肢行走间歇性疼痛、夜间疼痛等症状,……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更要护足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足部保暖,要经常用温水泡脚。预防足部皮肤的损伤,外出时不要穿凉鞋,穿新鞋时,第一天不超过半小时,检查足部有没有被挤压或摩……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如何护足?

糖尿病足病是发病率比较高但尚未引起糖尿病患者重视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控制血糖是预防糖尿病足病的基本措施之一,血压控制和戒烟及注意足部清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