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 第一大并发症的综合防治

2012-11-13 03:42:58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一、糖尿病肾病病因未明,危害极大

  糖尿病肾病通常指糖尿病引起的肾脏组织硬化。发病早期肾功能往往是正常的,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难以及时发现。一旦进展为临床糖尿病肾病,肾功能则急剧恶化,需要进行腹透、血透和肾移植治疗。若不采取适当的干预措施,平均在5~10年内进展成为尿毒症。

  糖尿病肾病可归入中医学不同病症范畴讨论,以微量蛋白尿和蛋白尿为主者可归入中医“精气下泄”、“ 虚损”等范畴;伴典型的多饮、多食、多尿,消瘦时当属“消渴”、“肾消”范畴;主要表现为水肿,肾功能不全者,当属中医“虚劳”、“水肿”、“关格”等范畴。五脏虚损、饮食不节、劳倦内伤是糖尿病发生的主要病因,感受外邪,情志不遂是糖尿病肾病的常见诱因。主要病位在肾,与脾、肺、肝等脏腑亦密切相关,瘀血、水湿、痰浊是其主要兼挟之邪。

  二、临床表现多样,起病隐匿

  糖尿病肾病早期通常无特殊临床症状,只表现为糖尿病的症状,或伴有的大血管病变表现,如高血压等,尿中可有少量蛋白。

  到了临床蛋白尿期,患者的尿液中持续且经常出现蛋白分子,临床表现变化幅度大。此期的肾脏不只局限于丢失小分子的蛋白质(如白蛋白),大分子的蛋白质也可以被滤出。糖尿病患者从糖尿病发病到出现蛋白尿,尿蛋白可增加5~20倍以上。蛋白尿的出现和程度可以预示结局,每天尿中蛋白总量超过3克,预示结局不好。

  进入尿毒症期,由于肾脏损害可连累到心、脑、肺、肝等多个脏器,临床表现也多种多样。

  三、早期发现,及时诊断

  糖尿病肾病早期缺乏明显的临床症状。一旦出现临床蛋白尿,病情的发展便不可逆,持续性蛋白尿平均6年进展到死亡,早诊断尤为重要 。普遍认可的早期诊断标准是持续性微量白蛋白尿。方法是在1~6个月内收集3次全天的尿液,其中2次的尿蛋白达到20~200mg/分钟(或30~300mg/24小时),或者3次以上的全天尿液中,测定白蛋白排泄率平均值在上述范围之内,可以确定有持续性白蛋白尿,即患有早期糖尿病肾病。当蛋白尿>0.5g/24小时时进入临床肾病期。

  四、提倡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

  (一)西医治疗

  糖尿病肾病的治疗是一项综合、复杂而又长期的治疗。以下只强调几点:

  1.代谢控制对早期糖尿病肾病及肾病前的糖尿病患者纠正代谢紊乱,控制血糖在理想水平,可能逆转肾脏损害,预防肾病发生。

  2.饮食治疗 主要是蛋白质摄入量的限制。限制蛋白质摄入量至每日0.6g~0.8g/kg(或热量的10%以下)。伴浮肿及高血压者应限制钠盐(每日3~4g)。

  3.早期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大量研究证实,以卡托普利为代表的ACEI类药物能使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蛋白尿排出量减少,保护肾脏功能,为目前糖尿病肾病的首选药物。ACEI在整个糖尿病肾病病程的各个阶段均有应用价值。但长期使用ACEI可使血钾升高。治疗初期会使血压明显下降,故初始量应以小剂量开始。早期肾病应用时剂量可偏大,对于严重的肾病患者或伴肾动脉狭窄者应慎用。

  4.降血压治疗 降压治疗可使肾小球滤过率恢复正常或得到改善,并可使尿蛋白排出量减少。血压≥140/90mmHg应开始降压治疗。老年人的血压应控制在140mm/90mmHg以下,年轻患者最好控制在130~140/80~85mmHg左右,因为低水平的收缩压可以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程。近年来多采用ACEI与利尿剂、或与钙通道阻滞剂联合应用。

  (二)中医药治疗

  主要以辨证分型论治为主,方法如下:

  ①肺胃两虚型:主要表现为气短自汗,倦怠乏力,纳少腹胀,胃脘不适,咽干舌燥,平素易感冒,舌淡胖大边有齿痕,苔薄白,脉虚细。治宜益气养阴,补益肺气。补肺汤、益胃汤加减(太子参、生黄芪、生地、五味子、桑白皮、北沙参、麦冬、玉竹等)。

  ②心脾两虚型:主要表现为倦怠乏力,失眠多梦,心悸健忘,头晕目眩,食纳不佳,舌淡脉虚细。 治宜益气养阴,补益心脾。人参归脾汤加减(党参、生黄芪、炒白术、远志、炒枣仁、当归、茯神、木香等)。

  ③脾肾气虚型:主要表现为气短乏力,纳少腹胀,四肢不温,腰膝酸软,夜尿清长,舌淡胖大边有齿痕,脉沉弱。治宜健脾固肾。六君子汤、六味地黄丸、水陆二仙丹合芡实合剂等加减(党参、生黄芪、炒白术、金樱子、芡实、白术、茯苓、山药、黄精、菟丝子、百合、枇杷叶等)。

  ④气阴两虚型:主要表现为神疲乏力,自汗气短,手足心热,咽干口燥,渴喜饮水,大便干结或先干后稀,舌红胖大少苔有齿痕或舌淡齿痕,脉沉细或弦细。 治宜益气养阴,参芪地黄汤加减(太子参、生黄芪、生地、山药、山萸肉、茯苓、丹皮等)。

  ⑤阴阳两虚型:主要表现为面色恍白,畏寒肢冷,腰酸腰痛,口干欲饮,或有水肿,大便或干或稀,舌红胖,脉沉细。宜阴阳双补,桂附地黄汤、济生肾气汤、大补元煎加减(党参、熟地、山萸肉、山药、杜仲、当归、枸杞子、仙茅、仙灵脾。水肿加牛膝、车前子、防己等)。

  ⑥肝肾阴虚型: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急躁易怒,腰酸耳鸣,五心烦热,面红目赤,舌红苔薄黄,脉弦细数。 治宜补益肝肾,滋阴潜阳,杞菊地黄汤加减(枸杞子、菊花、生地黄,山药、山萸肉、茯苓、丹皮等)。

  ⑦脾阳不振型:主要表现为倦怠乏力,面色萎黄,面目肢体浮肿,腰以下为甚,形寒肢冷,腹胀便溏,小便短少,舌淡或暗淡,苔白腻,脉濡细。 治宜温补脾阳,利水消肿。实脾饮加减(茯苓、炒白术、炒苍术、木瓜、大腹皮、草豆蔻、厚朴、桂枝、木香、猪苓、制附片等。)

  ⑧肾阳虚亏型:主要表现为面色恍白,灰滞无华,腰膝酸软,形寒怕冷,四肢欠温,周身浮肿,以下肢为甚,常伴胸闷憋气,心悸气短,腹胀尿少,舌淡红或暗淡,苔白腻,脉沉迟无力。治宜温补肾阳,利水消肿。苓桂术甘汤合真武汤加减(附子、肉桂、党参、葶苈子、茯苓、泽泻、大腹皮、五加皮、白术、生姜等)。

  ⑨阳虚水泛型:主要表现为全身悉肿,形寒肢冷,面色晦暗,精神萎靡,神疲嗜睡,胸闷纳呆,恶心呕吐,口有秽臭,大便溏泄,尿少或无尿,舌体胖大苔白腻或垢腻,脉沉细无力。治宜温阳利水,逐毒降逆,大黄附子汤加减(附子、生大黄、半夏、生姜、砂仁、藿香、木香、苍术、厚朴等)。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的并发症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时一种很常见的肾病,治疗的不及时,会导致一系列并发症,那么,糖尿病肾病的并发症都有哪些呢?一起来详细看下。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肾病 日常如何防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重要慢性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中有20%~40%发生糖尿病肾病,导致糖尿病患者出现肾功能衰竭的“元凶”就是它。由于高……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防治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主要的慢性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又称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为糖尿病特有的肾脏并发症,预后严重。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引发什么并发症?糖尿病肾病腹水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主要是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是一种以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疾病。早期主要表现为……详细>>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应做好2大护理来预防并发症!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那么可怕,最可怕的就是糖尿病肾病,甚至发展成尿毒症,危机了生命。患者做好调理工作,科学适量运动降低其伤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