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核磁共振成像可确诊糖友的足骨病变

2012-08-07 10:51:31  来源:科讯网    转载

  研究发现,核磁共振成像可以确诊糖尿病患者的特殊足骨病变。

  糖尿病患者的足一般都会受到影响,所以为了做到提示和恰当的医疗处理,前期诊断很必要,同时也是为了避免截肢。

  Inger Roug(来自美国佐治亚州伍德斯托克放射学)和Claude Pierre-Jerome(来自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 说:“本质上,糖尿病足被认为是一个截然不同的实体,因为临床上不同种的紊乱都被查明。”

  在这项回顾性的研究中,研究员评定了来自85个糖尿病人(90个足)的X光照射术和核磁共振成像足的检查,目的是为了评估骨髓病变的流行程度。评估包括血管的(梗死和坏疽)和外伤的(擦伤和隐匿性骨折)病变,破坏和碎片,脱臼,骨软骨炎和骨髓炎。

  总计,17个足(占18。9%)有血管病变,其中11个足(65%)有梗死,6个足(35%)有坏死。该组研究人员发现20个足(占22。2%)有外伤病变,这些当中一半有水肿症状,核磁可以检查出来。

  五个病人(占25%)的隐匿性骨折在核磁成像中可以明显的观察到一个可见的骨缝,同时其他五个病人在X射线和核磁下都有可见的骨缝。

  在这些病人当中,其他外伤的病变也可确诊,包括骨的破坏(8个足,占8。9%),其中有三个足的骨碎片在X射线下可见。此外,11个病人有骨的脱臼和移位,其中舟状骨脱臼的最频繁。

  在24个足(占26。7%)中有软骨病变,其中最常发病于踝。研究员还发现在10个足(占11。1%)中有骨髓炎的迹象,他们都被确诊为联合性邻近软组织感染急性期。最常感染的骨是耻骨,跟骨和骰骨。

  欧洲放射学杂志的研究人员说:“静脉注射和核磁的对比的运用可能会帮助诊断骨髓炎或其他疾病,例如梗死和坏疽。”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可以确诊糖尿病患者的特殊足骨病变

MRI也就是磁共振成像,已应用于全身各系统的成像诊断。效果最佳的是颅脑,及其脊髓、心脏大血管、关节骨骼、软组织及盆腔等。它也可以用于确诊……详细>>

糖足治疗视病变情况而定 护理需注意四点

近年来糖尿病足是有着比较高发病率的,因为糖尿病的发病人群在逐渐增多,糖尿病足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疾病,所以希望人们能够了解糖尿病足疾病……详细>>

糖尿病足严重会导致截肢?哪些征兆预示神经病变

糖尿病最大的危害在于,由于长期血糖高对身体各部位产生的危害大,会引发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严重的甚至可能危及生命的安全。神经病变就是糖尿病并……详细>>

糖足治疗视病变情况而定 预防需严格控制血糖

糖尿病是生活中有着比较多并发症的一种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护理呢?详细>>

糖尿病足的危害大 糖友日常护脚6窍门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严重的一种,不过日常生活中预防的方法也有很多。想要预防糖尿病足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护脚,怎么护脚才能够预防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