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治疗糖尿病的按摩手法

2013-02-19 11:17:26  来源:《糖尿病之友》    转载

  <一>、按法:用手指端、掌、掌根或肘尖着力,先轻渐重、由浅而深地反复按压治疗部位的手法,称按法。又可分为拇指按法、中指按法、指节按法、掌根按法、掌按法与肘按法等。

  <二>、摩法:用手掌或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掌面附着在治疗部位上,以一定的节律做环形抚摩的手法,称为摩法。其中,以手掌着力者谓掌摩法,以四指掌面着力操作者称指摩法。

  <三>、推法:用拇指指端或罗纹面着力于治疗部位,沿与肌肤平行方向推动的手法,称为推法。还有一种推法称为一指禅推法,即沉肩、垂肘、悬腕,以周期性的肘关节屈伸,带动前臂与腕关节做内、外摆动与拇指关节屈伸的联合动作。

  <四>、拿法:以拇指与食、中二指或其他四指,缓缓地对称用力,将治疗部位夹持、提起,并同时捻搓揉捏的手法,称为拿法。又分为三指拿法与五指拿法。

  <五>、滚法:以小鱼际及手背尺侧为着力面,沉肩、垂肘、立臂、竖掌,肘关节与前臂做周期性的屈伸与内外旋臂摆动,并带动腕关节伸、屈,使弓成圆形的手背在施术部位上做来回滚动的手法,称为滚法。

  <六>、治疗糖尿病的按摩手法包括揉法:以指、掌根、大鱼际或肘尖为着力点,在治疗部位做轻柔缓和的回旋动作的手法,称为揉法。又可分为中指揉法、拇指揉法、掌根揉法、大鱼际揉法与肘揉法等。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可以治疗糖尿病吗?

糖尿病的治疗还是以药物、饮食、运动治疗为主,按摩虽然可以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加速糖的利用、降低糖的吸收、调整中枢神经使糖尿病代谢区域正常、……详细>>

巧用中医疗法控制糖尿病 穴位按摩法辅助治疗糖尿病

眼底出血、下肢麻木,当出现了糖尿病的并发症时,多数人想到的是调整降糖药量等方法,中医糖尿病专家建议,中医的许多方法可以有效改善并发症 “……详细>>

治疗糖尿病的方法

散步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散步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治疗糖尿病有偏方

治疗糖尿病的偏方其实是有好多的,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这种说法是有科学根据的吗,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来说,医学界把糖尿病视为终生疾病,严格……详细>>

治疗糖尿病的药茶

可以自制一些既能解渴,又能对糖尿病起到治疗作用的药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