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选择盆浴还是淋浴

2013-01-15 04:00: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洗澡时选用适合自己皮肤性质的浴液或药皂

  中老年糖友皮肤多是偏干性,洗澡宜选用适合中干性皮肤使用的浴液或药皂,但每次不用抹太多,以免对皮肤造成刺激。如果皮肤没有明显感到干燥,也可以不用浴液。

  盆浴好还是淋浴好?

  盆浴时,糖友半坐浴盆或浴池里,水面平脐或平腰,浸泡在水中。上身覆盖大毛巾,避免受凉。盆浴时还可加入适量中草药。而淋浴的好处,一是预防交叉感染,二是用喷头能对穴位做“按摩”。需要提醒的是,糖友血压不稳时或饮酒后均不宜洗澡,刚服过降糖药或打胰岛素也不宜沐浴。

  泡澡虽好,也有讲究

  1、泡澡之后如有饥饿感,最好能少量进食。此外,应当仔细检查身体各部位有无破损、烫伤,尤其是下肢、足底等不宜察觉的部位。若发现烫伤或破损,及时到专科就诊,避免感染加重。

  2、对于糖尿病患者多数并发有神经病变,末梢神经对温度及疼痛的感觉减退,不能准确判断是否水温合适,不慎烫伤时又不能及时感知到疼痛。因此,40℃以下的水温才适合糖尿病患者,泡澡时最好能准备温度计测量。

  3、泡澡时由于消耗大,发生低血糖的风险明显升高,若空腹泡澡,处理不及时则可能出现致命的风险。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泡澡前要确保在进餐后,此时,血糖控制相对稳定。同时,泡澡时间不宜过长,建议每15分钟休息一下。

  4、糖尿病患者往往会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应选择空气通畅的空间泡澡,以避免在过高温度,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由于缺氧引起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意外的发生。

  5、尽量避免使用香皂、沐浴露等洗浴用品,避免过度搓擦。因洗浴用品多为碱性,过度使用可导致皮脂腺损坏,加重糖尿病患者皮肤干燥的状况。其次,过度的搓擦可能会导致不必要的破损,增加了发生感染的风险。

  不宜洗完就睡

  不宜“洗完就睡”。入睡后人体体温会降低,而女性洗澡时间往往较长,热水浴会使体温升高,推迟大脑释放出“睡眠激素”,所以最好在睡前2小时洗。如果某天只能在睡前洗澡,可以在浴后用湿毛巾冷敷额头5分钟,让体温回落到正常水平,利于尽快入睡。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是胖还是瘦好?

可以说,没有哪一种疾病能像糖尿病这样,对体重有如此明显的影响。有的人忽然变得能吃能喝,体重却不增反降,自以为是减肥成功了,可一体检就傻眼……详细>>

糖尿病患者选择鞋子有妙招

糖友常见的脚部问题主要有三种:一是源于神经、血管损害的难愈合溃疡,严重的会造成坏疽;二是神经病变引起的骨骼碎裂、关节肿胀,学名叫“夏科氏……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选择和控制原则

一旦患上糖尿病,必须终身控制。控制糖尿病的方法很多,像药物疗法、运动疗法、饮食疗法等,其中饮食疗法是基本疗法,每位患者都应该了解和掌握,……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

宜多食高膳食纤维食物,如荞麦、燕麦、豆类和蔬菜等。 糖尿病患者应在糖尿病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按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饮食计划。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食谱

五谷杂粮,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面、玉米面等富含维生素B、多种微量元素及食物纤维的主食,长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豆类及豆制品,豆类食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