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天气寒冷 糖尿病人发烧了怎么办?

2013-01-11 05:26:02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身体抵抗力远不及健康人,因此,感冒、发热、拉肚子之类的急性病症很难避免,这些病症对一般人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对糖尿病人问题可能就相对严重得多,如果处置不当,不仅会导致血糖失控,还可能导致“酮症酸中毒”等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发烧极易诱发糖尿病人酮症酸中毒

  感冒发烧不仅会影响患者的进食及用药,更重要的是,这种应激状态会刺激机体分泌大量的应激性激素(如肾上腺素)来对抗疾病,而后者会拮抗胰岛素的作用,导致血糖显著升高及大幅波动,极易诱发“酮症酸中毒”、“非酮症高渗性昏迷”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前者多见于1型糖尿病患者,后者多见于Ⅱ型糖友,尤其是老年患者。

  发烧期间如何进行病情监测

  糖尿病人在生病期间尤其需要加强对血糖和尿酮体的监测。通常要求每4~6小时测一次血糖,一天至少测四次,即三餐前及睡前测血糖:当血糖>13.9mmol/l时,还要每4~6小时测一次尿酮体。

  检测尿酮体非常必要,因为发烧感染等应激因素容易诱发酮症酸中毒,尤其对1型糖尿病人更是如此。

  发烧期间如何使用降糖药

  生病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患者哪怕病得吃不下饭,血糖也可能很高,因此,无论患者此前是口服降糖药还是注射胰岛素,生病期间无论进食与否都要继续坚持治疗,有时甚至还要加大药物用量。擅自停药往往会导致酮症酸中毒等严重急性并发症。此外,对于不能进食及尿酮体呈强阳性的患者均应采用胰岛素治疗。

  至于如何调整降糖药物(包括胰岛素)的剂量,则要根据患者血糖监测的结果,由专业医师来决定,该增则增,该减则减,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低血糖、防止高血糖,保持血糖稳定。

  发烧期间应如何安排饮食

  生病期间,食欲肯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减少这种影响,患者可以吃一些既可口又容易消化的食物,以满足机体基本的热量需求。如果患者难以下咽普通食物,可改为流质、半流质或软质食物,如稀饭、面条、麦片、果汁、牛奶等食物,清肉汤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食欲太差,可采取少量多餐,分多次吃完。例如,每1~2小时摄取15克,或每3~4小时摄取含50克糖类的食物,以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此外,发烧、呕吐、腹泻会导致患者体液大量丢失,因此,一定要注意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电解质(如温开水、淡盐水、淡茶等);如果患者不能吃饭,还可选择喝些含糖饮料(如果汁米粥)。口服补液不仅可以防止脱水,还有助于稀释血液、改善循环、降低血糖、清除酮体。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糖尿病人感冒发烧如何护理?

生病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患者哪怕病得吃不下饭,血糖也可能很高,因此,无论患者此前是口服降糖药还是注射胰岛素,生病期间无论进食与否都要继续……详细>>

糖尿病人发烧易致血糖高,发烧期间该怎么办?

在寒冷的冬季,有很多人因为自身免疫力低下而受到寒冷的入侵导致感冒发烧的出现,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感冒发烧并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而对于糖尿……详细>>

寒冷冬季 糖尿病人午后运动较适宜

由于早晨气温较低,而糖尿病患者又多有心脑血管并发症,遇冷空气刺激或劳累很容易突然发病。清晨,血糖通常为最低值,此时如再空腹锻炼,极易诱发……详细>>

糖尿病人有降糖障碍怎么办

就目前的糖尿病患者的诊治状况来说,仍有不少糖友遇到降糖障碍,即血糖降不下去或不稳定。那么,糖尿病患者遇到降糖障碍该怎么办呢?详细>>

冬季天气寒冷,糖尿病人要注意什么?勤测血糖是关键!

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糖尿病人的血糖容易发生波动,而很多糖尿病人也害怕自己的血糖发生波动后导致一系列问题的出现。所以糖尿病人在天气寒冷的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