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感冒易使血糖紊乱 如何避免血糖波动?

2012-12-01 03:55:18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变化不定,很多人都容易感冒,而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于正常人,感冒之后,糖尿病患者痰内富含糖分,易成为细菌培养基,进而导致肺部感染。一旦感染细菌和病毒,不仅会影响血糖的控制,连血糖较稳定的人,也可能因为感冒而出现阶段性血糖升高,甚至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所以糖友应该预防感冒!

  冬季寒冷,很多糖友都由于天气骤变而感冒。其实糖友感冒容易使体内血糖紊乱,所以糖尿病患者应特别注意预防感冒。

  糖友感冒的危害

  糖尿病患者以中老年人为主,本身这个年龄的人抵抗力就低,如果血糖再控制不好,就容易在流感季节受到病毒的光顾。一般来说,平时血糖控制好的糖尿病患者患了感冒,病情一般不会加重:如果平时糖尿病治疗不规范,血糖波动很大,再感冒就相当于双重打击,一方面感冒不容易好,容易继发细菌感染,另一方面血糖会波动更大。有的病人就是感冒后发生了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才发现糖尿病的。

  糖友感冒的治疗办法

  如果得了感冒的糖尿病患者出现明显的不适、疲劳等,可减少活动量、多休息,多饮水。对发热,畏寒,头痛,咳嗽,全身酸痛者,可采用中成药如无糖型的感冒冲剂等进行治疗。眼下市场上形形色色的抗感冒药,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扑尔敏等,虽然可使发热减退,头痛减轻,但不能促使病毒排出,而且还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感冒一般以不用抗感冒药物为宜。

  如果病人出现高热,可以适当给予退热药对症治疗,但应防止出汗过多而致虚脱。此外,有一点应该特别提醒糖尿病病友们,感冒时应慎用抗生素,因感冒大多由病毒引起,滥用抗生素反而会破坏人体正常菌群,产生耐药,对身体非常不利。但有明显发热,咳嗽,咯脓痰和血白细胞增高等细菌感染症状体征出现时,可联合使用一些抗生素。由于感冒会导致血糖增高,有时会引起急性并发症,如出现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故患感冒时糖尿病病友最好上医院就医。

  糖友感冒的注意事项

  首先,糖尿病人一旦感冒,要增加血糖监测次数,特别是打胰岛素的患者。在空腹、饭前、饭后、餐前、夜间等时间点都应该检测。

  其次,如果能进食,尽量不减少饭量,以免血糖波动。如果吃干饭消化不好,可以改为粥、甜水等来代替。

  最后,对于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如果因为饭量下降,餐后血糖下降,应该减少餐前胰岛素注射剂量,基础胰岛素剂量保持不变。如果因为发热等应激状况,导致空腹血糖升高,应该增加基础胰岛素的剂量。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作息不定时 血糖波动大

在繁忙的现代社会中,许多人为了工作不得不牺牲宝贵的睡眠时间。然而在空闲时,他们常会靠睡懒觉来“补”觉。殊不知,这一不良睡眠习惯会让血糖波……详细>>

冬季容易感冒,糖尿病人感冒要如何防止血糖波动?

随着气温的下降,很多人容易因为受寒而出现感冒的现象,特别是糖尿病人。糖尿病人由于抵抗力弱,更容易受到寒冷的入侵而发生感冒。而很多患者不知……详细>>

如何避免血糖波动

及时发现血糖波动患者自我血糖监测是发现血糖波动的主要手段,血糖监测能反映出患者日内和日间的血糖波动,必要时需要做72小时的持续血糖监测。……详细>>

糖尿病人贪睡懒觉 或会导致血糖波动

近年研究表明,长期睡眠不足(每天睡6.5小时以下)的人身体可能对胰岛素不敏感,导致血糖不能控制在正常范围,从而发生2型糖尿病,现在睡眠缺……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做好保暖 防止血糖波动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不注意保暖会加重病情,甚至诱发并发症。所以糖友冬季应该注意保暖,随时监测血糖变化,防止血糖波动大!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