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冬季出行别忘血糖 注意保暖控制饮食

2012-11-24 05:55:26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饱受糖尿病折磨的老糖友们,由于糖尿病病情收到季节的影响而限制了他们的出行,那么糖尿病冬季出行怎么才能不会引起血糖波动呢,下面小编给你详细介绍一下!

  糖尿病的季节敏感性较强,冬季是糖尿病病情变化较大的季节。但伴随着节假日的到来,糖友们走亲访友或出游的机会增多多,如何既能和家人亲戚朋友安度一个祥和的欢乐时光,又能保持身体的安然无恙?下面小编给你详细介绍一下!

  穿着要舒适,要保暖

  寒冷的天气,会刺激交感神经,使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易使血糖升高、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使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诱发心机梗死、脑出血等。因此,糖尿病病友尤其是老年糖尿病病友应注意防寒,随时注意天气变化,以及添加衣物,注意保暖。

  营养卫生要注意

  糖尿病病友必须牢记,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冬天气温下降,出汗减少,容易导致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加,令人食欲大增,这是血糖升高的因素之一。因此,糖尿病病友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身情况制订科学饮食方案,控制主食,忌食甜点。有饥饿感者,可增加副食如豆制品、乳制品,多吃新鲜蔬菜,以满足机体需要。糖尿病病友还要养成冬季多喝汤的习惯,鸡汤、排骨汤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可溶性高,易于吸收,可以有效增强抵抗力。

  出行安全摆首位

  自驾车出行;糖友如果自驾车出行的话,在开车之前一定要记得检测一下自己的血糖,在开车的过程中如果出现头晕、无力、心慌等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食用含糖食物或饮料

  飞机出行:对于出游期间要乘坐飞机出行的糖友,在登机之前也要检测血糖,当血糖指数高于lOmmol/L或者空腹低于4.5mmol/L时,应尽可能换乘其他交通工具,或者先通过服药或其他常规手段,调整好血糖后再上飞机。

  胰岛素贴身放

  胰岛素储存的适宜温度为2—8摄氏度。如果冻住了,将严重影响治疗作用。尤其对于长效胰岛素来说,温度过低,胰岛素会聚集成块,不能溶解,还会堵塞针头。

  应该将胰岛素贴身放置(与血糖仪放在一起),最好放在内侧衣服的口袋中,或者放在背包中靠近身体的一侧,以保证胰岛素不会冻住。建议使用胰岛素笔或者预填充式的胰岛素注射器,以简化注射流程。对于喜爱户外活动的糖尿病患者来说,胰岛素泵是个不错的选择。患者无需将皮肤暴露在外,就能给药。

  此外,糖友也应该注意防感染。因为气温的降低造成呼吸道黏膜抵抗力下降、皮肤弹性下降、皮肤感染、尿路感染等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尤其是同时患有慢性咽炎、鼻窦炎、支气管炎患者,很容易发生肺部感染,甚至成为危及生命的主要原因。所以糖尿病病友应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皮肤破损、疖肿、毛囊炎等应及时治疗;注意口腔卫生,坚持早晚,饭后刷牙漱口,患有牙病及时治疗,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冬季保暖小妙招

糖尿病患者注意保暖的同时,经常捶捶背可提高免疫力。捶背可以行气活血,舒筋通络,因背部脊柱两旁有许多联络脏腑的穴位,捶打可刺激调节脏腑的功……详细>>

糖友冬季更应关注血糖 做好这三个部位的保暖很关键

冬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说难熬有些夸张,但切切不可掉以轻心。在冬季应该做什么运动,该注意哪些事项呢?详细>>

糖友冬季需常测血糖 饮食需注意这些

秋冬季节,天气渐凉,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这也是个挑战,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友冬季应该如何养生。详细>>

糖友冬季保暖做好三点 糖友冬季饮食注意5点

冬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说难熬有些夸张,但切切不可掉以轻心。 在中医理论中,冬季气候寒冷,寒气凝滞收引,易使许多旧病复发或加重。中医专家认……详细>>

糖友可别盲目控制饮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作为一种常见病渐渐为人所熟知,说到糖尿病,离不开的就是吃的问题,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与非糖尿病患者有所不同,但是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