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吸烟增加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

2012-09-20 03:58:38    作者:小叮当  家庭医生在线

  烟草有害健康。吸烟已被证明是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及恶性肿瘤的主要诱因,有“慢性杀手”之称。吸烟者在中国是最常见的,而且同样有许许多多糖尿病患者在吸烟,那吸烟是否会加快或加重糖尿病呢?会使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率升高吗?

  国内外多项研究证明,吸烟可使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增加,而且会给已患糖尿病的病人带来更多的并发症和死亡风险。

  据报道,在一项对1300名35岁至45岁的男性患者的研究中发现,每天吸烟超过30支的被测者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比不吸烟者大4倍,每天吸烟在20-30支的被测者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比不吸烟者大3倍,每天吸烟在20支以下的被测者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比不吸烟者升高了。可见,吸烟增加糖尿病的患病几率,对男性和女性来说都是相似的。

  虽然目前对吸烟具体怎样增大患糖尿病的机理尚不是特别清楚,但基本可以确定的是,烟叶不完全燃烧会产生有毒、有害的物质,主要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一方面对破坏人体脏器细胞,比如调节人体血糖的胰腺,当胰腺功能受损后,其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就会减弱,从而增加糖尿病患病的风险,同时烟草中还有一种天然成分――去甲烟碱,会使血管收缩、痉挛,血供减少,组织缺血、缺氧,也会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导致血糖、血压升高,破坏血糖的稳定。

  对于糖尿病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吸烟会增加糖尿病并发症的几率,尤其是心血管等致命性强的疾病。

  有研究显示,长期吸烟易使对血管造成损伤的“坏胆固醇”升高,如血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而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容易有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吸烟会加重这种异常,使血管收缩、管壁变厚、管腔狭窄、血流缓慢,使血管痉挛,血液粘稠度增加,引起组织缺血缺氧,加重心血管及微血管病变,让糖尿病患者遭受“雪上加霜”的痛苦。

  因此,无论何时戒烟,对降低糖尿病风险,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但同时,值得提醒的是,戒烟的那段时间,是提防糖尿病的关键时刻。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内科学纪事》月刊上报告说,戒烟的人得糖尿病的风险高达70%。究其原因在于,之前胃在烟草的“熏陶”之下,容易伤及胃粘膜,导致慢性胃炎。我们常看见,抽烟的人胃不好,正在于此。而一旦戒烟,胃口大开的戒烟者,对零食的需求量也会日益攀升,这也会导致肥胖的产生。而肥胖已经是被确认了的,2型糖尿病的发病主要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被动吸烟2型糖尿病风险高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主动吸烟与糖尿病危险阳性相关,但有关被动吸烟或吸烟行为改变的研究证据有限。本研究为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100526名……详细>>

吸烟对2型糖尿病危害大

吸烟者在中国是最常见的,而且同样有许许多多糖尿病患者在吸烟,那吸烟是否会加快或加重糖尿病呢?会使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率升高吗? 详细>>

残疾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45岁以上警惕2型糖尿病

哪些疾病症状会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功能下降和残疾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一项50岁以上老年人的大型观察研究表明。该项纳入超过22 000名……详细>>

酸性食物增加2型糖尿病风险 基本治疗不可缺

一提到糖尿病,相信大家对此应该都有一定的了解,这种疾病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病症,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2型糖尿病多见于中老年人,由于长期……详细>>

2型糖尿病病因有哪些?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

2型糖尿病有哪些发病因素?在我国90%以上都是2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占居如此大的地位一定有不同的因素导致,那什么因素导致2型糖尿病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