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秋季能进补么?

2012-09-24 10:26:4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贴秋膘”活动源于北方游牧民族。他们在秋季给骡马增加草料,使骡马积蓄些脂肪,以此增加抗寒能力,好安全过冬。久而久之,寒冷地区的居民纷纷效仿抵御酷寒,如此便形成了一种民间饮食文化,传承至今。

  所谓“贴秋膘”,就是在立秋的那一天,或直到立冬这一段时间里,吃些性质温热并带有“肥膘”的肉类食物,如肥牛、羊、鹿、狗或驴肉等。并且在烹制这些食物的过程中,多采用烤、涮、炖等方法。还要加以葱、姜、蒜、胡椒、花椒、大小茴香、丁香、砂仁、桂皮等性质温热的香辛料佐之。

  “贴秋膘“虽然是千百年来积习已深的民俗文化,但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对普通人,特别是糖尿病患者,仍有一些值得考虑,需要引起注意的地方。

  糖尿病患者“贴秋膘”,如果只在立秋那一天适量吃些肥厚的肉食品,随俗为变,浅尝辄止还问题不大,但如果从立秋到立冬这三十天里经常“贴”,就会造成脂肪摄入过多,加重病情。那么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正确的享受“贴秋膘”呢?

  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低糖、低脂、低盐、低热量;高维生素、高膳食纤维、蛋白质适量,因此对于温热性质的肥膘肉和调料要少食用,多配以凉性的蔬菜、水果为佐餐。烹调工艺也要格外注意,《黄帝内经》云:“饮食者,寒勿沧仓,热勿灼灼,寒温中适以补益精气。”意思是说,吃寒凉(性质)的食物,不应该像海水般冰冷;吃温热(性质)的食物也不要像铁板般灼热,寒热适中才能起到补益的作用。而如何能在“贴秋膘”时,达到“阴阳平衡”呢?《内经》云,“热则寒之,寒则温之;虚则补之,实则泻之。”意思是说,如果我们所用的食物若偏温热(性质)那就用寒凉(性质)的食物来调节;如果所用的食物如果偏补,那就用宣泄类的食物来调节。

  下面,我们就推荐一些为糖尿病朋友“贴秋膘”所设计的菜肴。

  红烧猪肉

  不加辛香温热性质的调味料,只加入少量酱油或豆酱(均为凉性食物)炖熟即可,猪肉甘咸,性平,有滋阴润燥的功效。

  红烧猪蹄

  做法同上,尤其适合下肢不利的糖尿病患者食用。

  红烧猪皮(熬成肉皮冻)

  首先将猪皮切成细条,做法同上,待汤汁冷却形成胶冻后冷食。猪皮味甘,性凉,有滋阴,清虚热,美容等功效。

  红烧牛肉

  做法同上。牛肉味甘性平,有补脾胃,增气力,抗疲劳和强健筋骨的功效。本菜品适合各类糖尿病患者食用,是“贴秋膘”的首选佳品。如牛肉炖南瓜、炖胡萝卜等,不仅搭配多样,口味丰富,且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涮羊肉

  汤锅不要用性质温热的老汤和海鲜锅底。调料中可用酱油(凉性)、芝麻酱(平性),少吃韭菜花和辣椒油等温性调味料。配菜可选择吃些大白菜(平性)、冻豆腐(凉性)、绿豆粉丝、菠菜、胡萝卜等,主食可以选择绿豆面条(凉性)。最好不要喝涮锅中的剩汤。

  另外,在食用大量畜肉类食物的同时,不要忘了搭配一些清淡或寒凉性质的菜肴和少量粮食,凉性菜品有素炒苦瓜,凉拌黄瓜,番茄炒鸡蛋,白萝卜汤等。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能秋季进补吗?

所谓“贴秋膘”,就是在立秋的那一天,或直到立冬这一段时间里,吃些性质温热并带有“肥膘”的肉类食物,如肥牛、羊、鹿、狗或驴肉等。详细>>

秋季糖尿病人的饮食:可适当进补但不能乱补

糖尿病是以血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病症,也是一种常见而又难以根治的慢性病,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它是一种“富贵病”。详细>>

糖尿病人的秋季养生之道

秋季天气炎热干燥,人体的邪气会比较重,在这样的季节,人人都应该注意补充水分,糖尿病患者更是需要。“秋老虎”来袭,糖友往往心浮气躁、情绪不……详细>>

秋季糖尿病人需慎防感冒

感冒之后,糖尿病患者痰内富含糖分,易成为细菌培养基,进而导致肺部感染。一旦感染细菌和病毒,不仅会影响血糖的控制,连血糖较稳定的人,也可能……详细>>

糯玉米 糖尿病人的禁品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不能够随心所欲地吃东西,这对血糖的控制不利。玉米本是糖友的饮食好伙伴,但并不是所有的玉米都是和糖尿病患者……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