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中秋佳节糖友如何科学吃水果?

2012-09-25 03:43:06    作者:小叮当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水果营养丰富,但却因为富含糖分而让很多糖尿病患者只敢看、不敢吃,担心吃水果会升高血糖。

  糖尿病人到底能否吃水果?

  生活中,很多糖尿病病人认为水果含糖高,食用后影响血糖稳定,会加重病情。其实这是认识误区,水果中含有的糖分除葡萄糖、果糖、庶糖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以多糖形式存在,如果胶、膳食纤维,人体对果胶和膳食纤维吸收慢,甚至不吸收。

  所以,适当吃一些含果胶、膳食纤维丰富的桃子、柚子、山楂、草莓、猕猴桃、鸭梨等,不会导致血糖大幅度波动。除此,水果还有下列优点:

  1、色鲜味香能促进食欲。

  2、含丰富的维生素C,能帮助消化,预防动脉硬化,延缓衰老。

  3、含糖量较主食低,容积大,易产生饱腹感。

  4、所含的果胶、膳食纤维能延缓葡萄糖吸收。

  应根据血糖情况吃水果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不是不能吃水果,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最好在自身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再食用水果。

  血糖控制好的标准是:餐后血糖<10mmol/L,糖化血红蛋白在小于7.0%,血糖稳定,短期内没有大的波动的。而且,糖尿病患者在食用水果前应了解各种水果的含糖量。

  一般来说,根据水果的含糖量一般将水果分为高、中、低3个档次。

  高糖水果包括香蕉、葡萄、荔枝、甘蔗、龙眼、红枣等;

  中糖水果包括苹果、梨、橘子、草莓、桃、橙、猕猴桃、菠萝、李子等。

  而西瓜、柚子、黄瓜、番茄、樱桃、柠檬等则是低糖水果。

  高糖水果不适合糖尿病人食用;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只适合少吃些低糖水果。而血糖控制较好的糖尿病患者,则可适量食用中、低糖的水果。

  每天吃多少水果合适

  水果是糖尿病食谱的一部分。每100克新鲜水果产生的能量约为20-100千卡。严格地讲,每天每个患者适宜吃多少水果都应该由营养师进行计算。但是一般情况下,血糖控制稳定的患者,每天可以吃150克左右含糖量低的新鲜水果。如果每天吃新鲜水果的量达到200-250克,就要从全天的主食中减掉25克(半两),以免全天总能量超标。

  什么时间吃水果较好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的时间最好选在两餐之间,饥饿时或者体力活动之后,作为能量和营养素补充。通常可选在上午9点半左右,下午3点半左右,或者晚饭后1小时或睡前1小时。不提倡餐前或饭后立即吃水果,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致使餐后血糖过高,加重胰腺的负担。

  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每种水果对血糖的作用也不一样。家中有血糖仪的患者如果在吃水果之前,以及吃水果后2小时测一下血糖或尿糖,对了解自己能否吃此种水果,吃得是否过量,是很有帮助的。

  总之,糖尿病患者究竟能否吃水果,答案是肯定的,糖尿病患者吃什么水果好,吃多少,何时吃,则大有讲究。糖尿病人应谨遵医嘱,适度适量适时的科学吃水果。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佳节 糖友品尝“无糖月饼”也要适可而止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尽管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要少吃甜食,但是面对各款诱人的月饼,有多少糖友又能管得住他们的嘴呢?因此,有商家特意为糖……详细>>

水果飘香的季节 糖友该如何健康地吃水果?

一转眼就到了拥有着盛夏的七月,许多水果在夏季纷纷上市,荔枝、龙眼、桃子、芒果、西瓜、桑葚……数都数不过来,每次上街看到路边的水果店摆出各……详细>>

秋天是吃水果的季节 糖友学会吃水果不升糖

有人认为水果含糖高,影响血糖的稳定,使之起伏波动。譬如退休工程师赵大爷是2型糖尿病患者,据说在他的生活戒律中,就有一条是戒水果。在他看……详细>>

糖友们如何健康欢度“中秋国庆”双节

节假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放松之余也是一种考验,繁多的聚餐活动、丰盛的食物等都容易让糖尿病患者失去控制从而过度饮食导致血糖升高。中秋国庆双……详细>>

炎炎夏季糖友怎么“吃水果”?

在什么季节患者都是很容易就能够患上糖尿病这种病的,糖尿病的出现患者是要注意自己生活中的饮食的方法,注意正确的饮食才能够让患者远离这种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