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血清测定及临床意义

2012-08-14 05:39:07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作者:邵妙伟  转载

  a-L岩藻糖苷酶(a-L-Fucosidase,AFU)是一种溶酶体酸性水解酶,分类名为a-L岩藻糖苷藻糖水解酶。基本功能是催化含岩藻糖基的低聚糖、糖肽、糖蛋白和糖苷的水解代谢,广泛分布于人体内各种组织、细胞及体液中,如:肝、脑、肾、胰等组织。组织细胞、尿液和血液中AFU测定可协助疾病的诊断,1980年Deugnier发现原发性肝癌(PHC)患者的AFU升高,并被后来研究证实,从此对AFU临床意义有了更多更深的研究,在肝炎、妊娠等多种临床病理、生理中得到应用[1]。

  1、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本院常年门诊糖尿病患者76例和体检正凡职员26例,均为早上空腹12h以上抽取静脉血液。

  1.2 检测方法 AFU测定应用连续监测法测定。仪器为Dade Behring 公司Dimesion RXL-max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试剂和标准品均由Dade Behring 公司提供。同时把糖尿病患者分成两组,根据连续3个月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跟踪测定均匀结果,分成糖代谢控制组(即血糖浓度<7.8mmol/L)和糖代谢失控组(即>7.8mmol/L)[2]。

  1.3 统计学处理 检测指标数据用x±s表示,两样本之间的比较用t检验。

  2、结果

  糖尿病患者和正常对照组血清AFU测定结果比较 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糖尿病糖代谢失控组血清AFU比正常对照组明显偏高,差异有明显性(P<0.01),糖尿病糖代谢控制组和正常对照组差异无明显性。

  表1 糖尿病患者与正常对照组血清AFU测定结果 (略)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

  3、讨论

  AFU是一种酸性水解酶,存在于各种组织和体液中,经多年研究,其已成为原发性肝癌诊断的特征性指标,当然在各种肝炎、肝硬化、妊娠等病理、生理情况下,也可升高[3]。但最新研究发现,AFU测定在肾病、糖尿病、白血病等疾病中同样具有相当积极的作用[4]。本结果显示在糖尿病患者糖代谢失控的情况下AFU也可明显升高,而糖代谢在控时往往与正常对照无明显差异。因此,在临床诊断治疗中,AFU可作为糖尿病患者糖代谢控制的又一良好观察指标。但就糖尿病糖代谢失控人群AFU升高的具体病理原因,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学说,笔者以为,其可能与糖代谢紊乱引起血管病变有关,血管病变导致了组织器官(肝、肾等)的病变,终极致使血液AFU升高。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验检查对糖尿病患者的临床作用

糖尿病(DM)是一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疾病。检测血糖、尿糖、酮体是诊断糖尿病、判定疗效及酮症酸中毒的重要指标。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稳定血糖

血糖的控制是稳定糖尿病病情的重点,医生叮嘱,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做好血糖的监测,这样病情才不会急剧恶化。那么,糖友如何稳定自己的血糖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何容易暴怒

人的身体健康跟自己的情绪有很大的关系,医生叮嘱糖尿病患者,暴怒,抑郁的情绪对自己病情的治疗是有害无益的。那么,到底情绪和糖尿病之间存在着……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非典型临床症状

有的2型(非胰岛依赖型)糖尿病病人,特别是老年得病的糖尿病患者可以没有明的临床症状。在体检时,或在其他疾病检查进才被发现患有糖尿病,这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少吃苏打饼

糖尿病患者有很多饮食方面的禁忌,因此,在吃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那么,糖友可以吃苏打饼吗?苏打饼对糖尿病的病情有什么样的影响呢?看看专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