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老患者要远离麻将

2012-05-08 08:54:34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看到一些糖尿病患者不顾身体,整日在麻将桌前、牌局里消遣。其实,身为糖尿病患者,打麻将对身体不利。不仅不利于身心健康,还会加重病情,原因有以下3点:

  久坐不动伤身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医生一般会嘱咐要进行适当的运动。因为适当的运动可以改善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压和血脂,对糖尿病患者十分必要,但打麻将的人久坐不动常在4~5个小时以上,不利于血糖、血脂的控制及理想体重的达标和维持。

  同时,久坐不动也容易引起一些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多便秘,打麻将时久坐不动会使肠蠕动减慢,更不利于便秘的解决;久坐不动使血流更趋缓慢,易引发脑梗塞、心梗等严重并发症。另外,糖尿病患者多有骨质疏松,打麻将时长时间俯视,不注意颈椎和腰椎的活动,使得患颈椎病、腰椎病的机会大大增加。

  饮食不规律伤身

  打麻将的人易上瘾,常常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根本做不到糖尿病饮食所要求的“定时、定量、定餐”。

  情绪波动太大伤身

  打麻将时人们情绪波动较大,会使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儿茶酚胺、皮质醇等激素分泌增加,易致严重的高血糖、高血压,甚至引发中风等。

  因此,作为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珍爱身体,戒除打麻将等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嗜好。可以学习一些音乐、绘画、跳舞、太极拳等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娱乐方式,真正达到祛病强身的功效。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糖尿病日常护理注意3要点

对于老年人来说,糖尿病护理和治疗同等重要,甚至更应该加以重视。详细>>

糖尿病患者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要禁止吸烟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了,大家关注糖尿病,一方面是因为它多发,患者众多,一方面也是该病的可怕之处——有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严重……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禁忌 这些食物要远离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积极配合治疗,同时要注意饮食宜忌问题,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细粮,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高糖食物,合理饮食有助于血糖……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注意 这样做可远离糖尿病

当下糖尿病高发,越来越多人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糖尿病的深渊。然而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处于糖尿病前期。如果稍不注意,就会踏入糖尿病的队列中。……详细>>

如何护理老年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为机体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所致的代谢疾病。可分为1型和2型,后者又称为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其症状较轻,一般单以饮食治疗或加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