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生活方式干预可减少糖尿病发病风险

2008-08-26 09:07: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步月  家庭医生在线

  “科学地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可以帮助糖尿病高危人群减少糖尿病发病风险30%-50%。”中华内分泌学会副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 任李光伟 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诫广大公众说。

  李光伟是日前在卫生部和中国记协主办、美国礼来公司支持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糖尿病·2008)深度报道策划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这一论断出自于他今年5月在全世界最权威的医学期刊之一《柳叶刀》上发表的一篇论文。这篇论文以大量数据详细解读了“大庆糖尿病20年前瞻性研究”的科研成果。

  作为主要的组织者和执行者之一,李光伟与其他研究人员一起,于1986年在当时生活水平较高的黑龙江省大庆市,从11万人中筛查出平均年龄为46.6岁的577例糖尿病前期人群,并分干预组和对照组,进行了长达20年的跟踪研究。

  干预组主要是引导人们逐步培养合理膳食、加强体力活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对照组则顺其自然。结果显示,在干预6年后,对照组中66%的人患上了糖尿病,而干预组仅有43%的人患病。李光伟说,这充分说明,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科学地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可以帮助肥胖者、高血压患者、年龄大于45岁的人等糖尿病高危人群,减少糖尿病发病风险30%―50%。

  该项研究同时显示,20年后,对照组中93%的人成了糖尿病患者,而干预组的糖尿病发病率比对照组减少了43%。这表明,当初的6年干预在停止干预14年以后,仍然发挥出了它的非凡作用。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说,我国糖尿病发病率在过去的20年间上升了4倍。目前,全国有糖尿病患者2000多万人,糖耐量低减者近2000万人,是全球仅次于印度的第二糖尿病大国。该项研究的最大意义就是证明了对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生活方式干预的有效性。卫生保健工作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将这些深奥的科研成果转化成老百姓切实可行的保健技能,以造福大众。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细微处着手 谈2型糖尿病的生活方式干预

治疗糖尿病有“五架马车”:糖尿病教育、血糖监测、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其中饮食、运动治疗可概括为生活方式干预,它是2型糖尿病的基……详细>>

妊娠糖尿病血糖监测及生活方式干预

由于孕期胰岛素敏感性下降,以及胎盘的作用,随着孕周的增加,胰岛素剂量增加,临床医生需要对碳水化合物的数量及其分配做出及时调整,以满足血糖……详细>>

我国糖尿病多半与生活方式有关

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有研究显示,目前中国二十岁以上患糖尿病的人数已达九千二百四十万。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重视治疗 药物+生活方式齐干预

糖尿病是与生活方式最为密切的慢性病,促进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对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糖尿病前期。那么,糖尿病前期是什么样……详细>>

不良生活方式往往造成糖尿病高发

国外有研究表明,工作负荷和压力过大的人,发生Ⅱ型糖尿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84%。由于长期处于三高――高强度、高压力和高风险的工作状态,我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