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超一半人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身体有这6种表现要小心

2024-03-22 09:45:19      家庭医生在线

2021 年全球糖尿病患病率 10.5% ,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虽然只是稍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由于人口基数大,全球 1/4 的糖尿病患者都在我国,患病人数全球最多。

患病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我国 15-49岁人口的的糖尿病发病率在过去20年间增速超过了 60%。令人忧心的是,比起年纪更大的患者,40岁以下的年轻糖尿病患者,血糖代谢能力下降更快,用药治疗率却更低。而年轻时就患病,也可能影响到工作,带来更大的经济负担。[4]

二三十岁,觉得自己还年轻力壮,却不知在你为生活奔忙的时,血糖已经因为压力、不均衡的饮食和久坐不动的习惯悄悄升高了!

得了糖尿病会有哪些症状?

在糖尿病前期,人们可能会体验到一些细微的变化,但这些往往容易被忽视。例如轻微的视力模糊、经常感到疲倦、经常感到口渴和频繁小便等。这些迹象可能被归咎于工作压力或不规律的生活习惯。然而,这正是糖尿病前期向我们发出的警告信号。

如不加以干预,33%-65%的患者最终会进展为糖尿病,和正常人群相比,其心脑血管疾病、视网膜病变、肾脏病、肿瘤、痴呆、抑郁症等疾病的患病风险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一旦变成正式的糖尿病,就打开了一个可能触发全身多种并发症的“潘多拉魔盒”。糖尿病并发症的威胁远远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它们不只是简单地影响一个器官,而是可能波及全身,从眼睛到脚趾,没有任何部位能幸免。

想象一下,由于糖尿病引起的血液循环不良,你的眼睛、心脏、肾脏甚至大脑都可能受到损害。

糖尿病前期患者应该怎样改善生活方式呢?

一旦确诊糖尿病,就需要长期服药控制血糖。“糖尿病前期”是身体给你的最后一次机会,要充分认识到潜在危害并改变不良行为,加强自我管理。生活方式干预可以有效延缓甚至逆转2型糖尿病的发生。许多研究证明,通过饮食与运动的控制,可以使糖尿病发生风险下降43%-58%。

糖尿病前期患者通常以生活方式干预为主,通过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量运动、限盐、控烟、限酒、心理平衡等达到改善血糖的目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不知道怎么运动?推荐6项运动给你挑

现在的糖尿病人除了要配合药物治疗,还有控制饮食。但糖友们不知道的是还有一种方法也可以帮助到自己降低血糖的哦,那就是运动啦。适当的运动能够……详细>>

50%的人不知道这六个字可打败糖尿病!

当下,我国糖尿病高发。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也是一种终身性疾病。糖尿病友只能借助药物治疗,严格控制血糖,才能与糖尿病作斗争。但是在这个治疗……详细>>

女性要注意 身体有这3种异常小心是糖尿病!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也都害怕自己患上糖尿病,在近些年糖尿病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而它在发病的时候并没有年龄和性别之分,不管是老年人还是……详细>>

90%的人不知自己是糖尿病前期 这些干预措施很重要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的慢性疾病。在生活水平提高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糖尿病大军中的一员,因此不少人是谈“糖”色变,都在寻找……详细>>

怎样知道自己有没有患上糖尿病?先看看自己有没有这5个症状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治疗把病情控制住,维持在健康的状态。很多人在患上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