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高血糖会对身体造成的五大危害性?你知道多少?

2023-11-08 11:47:59      

高血糖,也被称为高血糖症或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疾病。它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超过正常范围,通常是由于身体不能有效地使用胰岛素,或者身体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来处理血液中的葡萄糖。长期高血糖会对身体造成多种危害,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神经系统损伤

高血糖会对神经系统造成严重损害。这是因为高血糖会导致神经细胞无法正常工作。这可能会导致感觉异常、麻木、疼痛等症状。在严重的情况下,高血糖甚至可能导致神经病变和瘫痪。这些症状可能会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甚至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

2、心血管疾病

高血糖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这是因为高血糖会导致血管壁变厚,从而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此外,高血糖还可能导致高血压,进一步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这些疾病都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控制血糖水平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非常重要。

3、肾脏疾病

高血糖会导致肾脏损伤,最终可能发展为糖尿病肾病。这是因为高血糖会导致肾脏过滤血液的能力下降,从而导致肾脏疾病。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之一。

4、眼部疾病

高血糖会影响视网膜的血管,导致视力下降、失明等问题。这是因为视网膜需要足够的血液来提供营养,而高血糖会导致视网膜的血管受损,从而影响视力。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眼部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

5、其他健康问题

高血糖还可能导致口腔感染、皮肤感染、骨质疏松等问题。这是因为高血糖会影响身体的免疫系统,使身体更容易受到感染。此外,高血糖还可能导致钙质从骨骼中流失,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这些问题都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产生负面影响。

因此,对于已经患有糖尿病或有高血糖风险的人来说,控制血糖水平非常重要。这可以通过饮食控制、运动锻炼、药物治疗等方式来实现。例如,可以通过吃低糖、低脂肪的食物,避免吃过多的糖和淀粉类食物来控制血糖水平。此外,定期进行运动可以帮助身体更好地使用胰岛素,从而降低血糖水平。如果这些方法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水平,可能需要服用药物或注射胰岛素来帮助降低血糖水平。同时,定期检查身体健康状况也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出现高血糖的五大危害

糖尿病患者长期高血糖会损害血管及神经,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足坏疽等慢性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 详细>>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 低血糖危害性远超高血糖

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最常见、最重要的并发症之一。任何糖尿病患者,不管应用口服降糖药还是胰岛素,均可能发生低血糖。糖尿病患者血糖值小于……详细>>

你知道吗?高血糖高血脂的人更易患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糖尿病控制不佳,可使其冠心病、脑卒中发生的可能性增加3倍,下肢截肢的危险性增加10倍,尿毒症的机会高……详细>>

高血糖的症状及危害

1、极度口渴。尿多之后使体内的水分减少,当体内水的总量减少1~2%时,即可引起大脑口渴中枢的兴奋而思饮,产生极度口渴的生理现象。详细>>

什么是慢性高血糖?会有哪些危害?

很多人对于慢性高血糖这个名字产生了疑问,不知道什么才是慢性高血糖对身体有何种危害。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慢性高血糖的有关内容,让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