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手术治疗 > 正文

多位家人因糖尿病并发症去世 她为了成功减重选择了这种方法

2023-09-26 13:57:12      

糖尿病是我国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其并发症可遍及全身重要组织器官,例如脑梗、心梗、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其中,糖尿病足如果不及时治疗,轻则截肢重则危及生命。

因家里母亲、表哥表姐都是因糖尿病并发症去世,来自广州的王阿姨(化名)对遗传性糖尿病格外上心,除了每年规律体检,平常在家也会测血糖。2年前,王阿姨身上开始出现糖尿病征兆,多饮、多尿、多食症等症状逐渐明显,右脚两只脚趾慢慢也感觉到一阵阵的麻痛。抽血的结果印证了她的猜想,空腹血32mmol/l,确诊为糖尿病。

考虑到血糖不是特别高,王阿姨便尝试着吃降糖药控制血糖。但是人过中年,王阿姨觉得身体不仅变差了,体重还蹭蹭往上涨,怎么也控制不了。为了避免家族悲剧重演,王阿姨毅然选择了减重手术,并找到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肥胖代谢外科主任医师杨景哥。

为了防止悲剧重演 她决定接受手术减重

谈到手术动机,王阿姨的家族有这样一段悲痛的故事,其母亲、表哥、表姐,都因为糖尿病合并的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足感染,饱经多年的折磨后,最终离世。

“母亲有多年糖尿病史,一直靠吃药和打胰岛素控制血糖,但效果并不理想,并发展至糖尿病足:皮肤破溃经久不愈,脚趾发黑等。临终的时候,家里请来当地的医生看病,开了几剂中药给我母亲泡脚,水里面甚至有蛆虫从脚趾爬出,当时的画面我至今都忘不了。另外,两个表哥表姐也因为长期糖尿病控制不佳发展到糖尿病肾病,乃至肾衰竭的下场。”

通过不同渠道,王阿姨了解到减重代谢手术——通过缩胃和肠管改道,改变肥胖状态和肠道激素、菌群,促进胰腺beta细胞增殖,有机会缓解糖尿病状态。


(医院提供)

王阿姨希望通过手术减重防止悲剧重演。“虽然我得糖尿病的时间仅有短短两年,但仅靠吃降糖药未能控制好血糖至正常水平。关注杨景哥医生已经有两年多,对减重手术比较了解,心里有底,这次终于下定决心了。”

术后一年,减重40斤血糖保持稳定

经过详细检查,王阿姨体重160斤,BMI 28.5Kg/m2。虽然属于轻度肥胖的范畴,但有着明显的糖尿病遗传易感性和较为顽固的2型糖尿病,同时合并肥胖带来的多种代谢性疾病如高脂血症和双膝关节炎等。

结合了相关检查结果,杨景哥医生团队分析病情后,最终为王阿姨施行了降糖效果更明确的腹腔镜胃旁路术。微创手术时间仅一个半小时,王阿姨术后第三天康复出院。

术后一年,王阿姨的门诊复诊数据表现喜人:“手术一年后体重共减掉了40斤,术后停止服用降糖药,血糖也能保持在正常范围,术后三个月、半年与一年后的复诊体检各项指标全部正常。”

糖尿病足和糖尿病肾病是2型糖尿病常见的两种慢性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足患者由于长期糖尿病控制不佳,足部因周围神经病变使肢体皮肤保护功能减退,大血管和微血管病变使动脉灌注不足致微循环障碍而发生溃疡和坏疽的现象。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致残,甚至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不但给患者造成痛苦,而且使其增添了巨大的经济负担。

杨景哥指出:“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治疗仍然是目前治疗糖尿病的重要手段。而对于肥胖(BMI≥27.5 Kg/m2)合并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通过控制饮食和规律的内科治疗仍难以控制时,可考虑减重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伍振鹏 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不宜多吃高蛋白 定期检查是预防肾病关键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众多并发症之一,所以需要糖友们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预防。然而,预防糖尿病肾病存在着很多常见的误区,这些误区会直接影响到我……详细>>

这几种疾病很容易遗传给孩子 父母不看就吃亏了

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是密切的,彼此之间紧密联系。孩子的生命来源于父母,样貌取决于父母的基因,孩子身上有很多东西都是父母身上遗传过来的。但……详细>>

糖友日行两千步可预防心脑血管病

“糖尿病相当于心血管病”,糖尿病患者,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糖友”对这句话并不陌生,根据国际上的研究,单纯患糖尿病的人发生心梗的几率和单纯……详细>>

饮食影响糖友治疗效果 三文鱼橄榄油有助病情

饮食对于糖尿病患者是很重要的,很多饮食会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而有些食物能有效的控制血糖,那么吃哪些食物降血糖好呢?详细>>

糖友不宜佩戴隐形眼镜 如何护好双眼防眼病?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是一种可以致盲的眼部疾病。在患病过程中,糖尿病眼病是如何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呢?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