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确诊糖尿病前期一定会发展成糖尿病吗?不想后悔莫及,请做好3点

2023-08-29 09:33:11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终身控制的疾病,多种并发症的存在,让它成为了一个很被人害怕的疾病。得了糖尿病后,病情不管控制的有多好,并发症都会在不远处等着你。不想让自己在得了糖尿病以后后悔,就要抓住糖尿病前期这个关键时期,做好该做的事。

确诊糖尿病前期一定会发展成糖尿病吗?

糖尿病前期指的是超过正常血糖标准,血糖升高,但还没有到确诊糖尿病的时期,是一种血糖高的状态。确诊糖尿病前期后不能掉以轻心,虽不是百分之百,但大概率会发展成糖尿病。如果不加以控制,有70%的糖尿病前期人群会在六年内发展成糖尿病,有90%以上的糖尿病前期人群在二十年内发展成糖尿病。到底是什么样的发展走向,全看自己的选择,使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干预和治疗,是有可能会逆转为正常血糖的。

确诊糖尿病前期后如何逆转?

1、积极减重

绝大多数糖尿病前期人群都存在超重或者肥胖的问题,减重可以改善糖代谢,改善胰岛素抵抗。把体重减到标准范围内,能够有效降低糖尿病的发病风险。态度上要积极,方法的选择上要科学,减重不是一阵子的事,是一辈子的事。控制饮食,不要过度节食,维持基础代谢,每天创造500大卡的热量差,同时加以运动,能够匀速健康的瘦下来,也能顺利的维持住,不至于反弹。

2、在饮食上严格要求自己

糖尿病前期虽不是糖尿病,但也很紧迫,在饮食上要严格起来,像糖尿病患者看齐。除了少吃500大卡的食物外,还要注意搭配,注意食物的选择。了解各种常见食物的升糖指数是很有必要的,要根据吃下去对血糖的影响大小选择食物。主食方面要粗细搭配,添加百分之六十比例的粗粮。多吃绿叶蔬菜,少吃淀粉类蔬菜。三餐一餐不能少,吃饭时先吃蔬菜,后吃肉类等蛋白质食物,最后吃主食,可以预防餐后血糖过高。

3、持之以恒的运动

运动是科学有效降低血糖的生活干预方法,糖尿病前期人群最应该逼自己养成运动的习惯。每天至少要运动半个小时,每周至少运动五天,每次运动保证是有效运动,做家务这种生活活动不算运动。要以有氧运动为主,例如游泳、跑步、爬坡走、爬楼梯等,同时辅助力量训练和抗阻运动。

除了做好以上三件事以外,糖尿病前期人群还要每天监测血糖,如果长时间的干预无法降低血糖,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物进行治疗。逆转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实现的,焦虑不可取。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糖尿病前期一定会发展为糖尿病吗?怎么预防?

糖尿病一种近些年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大多数人都知道换上糖尿病后是需要长期使用药物进行治疗的,所以很多人都害怕自己出现糖尿病。而糖尿病在发……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前期?做好4点能够逆转

糖尿病是一种目前来说没有根治办法的代谢性疾病,是常见的慢性病。血糖不是一天两天就高起来的,它会存在几个阶段,糖尿病前期是真正确诊糖尿病之……详细>>

糖尿病前期吃什么好?看糖尿病前期症状

糖尿病前期时,糖调节已受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葡萄糖耐量减退(IGT)。后者系指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水平介于正常人与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注意 这样做可远离糖尿病

当下糖尿病高发,越来越多人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糖尿病的深渊。然而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处于糖尿病前期。如果稍不注意,就会踏入糖尿病的队列中。……详细>>

糖尿病前期检测有标准

糖尿病,在中国有着一亿多患者。除此之外,还有着庞大的“后备军”,即血糖指数偏高,但尚未到达糖尿病标准的人群。这些“后备军”约能占中国成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