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感冒很危险,正确选药很关键

2023-06-09 09:20:22      

感冒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疾病,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相对比较危险,因此要对糖尿病感冒给予重视,尤其是用药方面要小心谨慎,避免用药不当对糖尿病患者造成严重的损伤。

感冒对糖尿病患者有哪些危害?

1、抵抗胰岛素的降糖作用

感冒会使人体进入应激状态,分泌大量的应激激素,比如肾上腺素,这是一种自身保护机制,但是这种激素却会对胰岛素的降糖效果产生抑制,促使患者出现血糖升高或者明显的波动。

2、引起肺部感染和肺炎

感冒大多只会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但是糖尿病患者的抵抗能力更弱一些,如果感冒得不到有效的控制,二者相互作用则会使病毒以及细菌向下蔓延,导致肺部更容易出现感染或者发炎的情况,严重时甚至会给患者带来致命的威胁。

3、合并其他疾病

感冒其实就是感染,会与高血糖产生恶性循环,再加上患者的食欲受到影响、用药变得不规律,很容易对患者的身体造成更严重的损伤,甚至有可能会导致酮症酸中毒或者乳酸性酸中毒,如果患者本身还患有高血压或者冠心病等疾病,则会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

糖尿病患者感冒要如何用药?

1、服用血管收缩剂类感冒药要小心谨慎

普通患者可以服用收缩剂类感冒药物,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种药物却并不适合,有可能会导致血管痉挛,促使患者出现血压升高的情况,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比如心肌梗死或者脑卒中,因此要咨询医生或者避免服用。

2、服用解热止痛药要多喝水

不少患者感冒之后都会出现发热的情况,此时间大多需要服用解热镇痛类药物,比如对乙酰氨基酚服用这种药物之后会出很多汗,导致体液大幅度流失,促使患者出现血糖上升以及血液变得浓稠等情况,因此服用这种药物之后,患者要多喝水,促使体液能够保持平衡。

糖尿病患者感冒之后要增加检测血糖的频率,而且要配合医生调整药物使用剂量,如果病情的变化很明显,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合并出现了发热、咳痰等症状,则要密切的检测体温,一旦发现有细菌感染的情况,则要咨询医生之后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流感多发季 糖尿病患者选择感冒药需慎重

冬季本来就是感冒、流感多发季节,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小心感冒,更要注意。感冒了该如何护理,选择什么样的感冒药,都要慎重!详细>>

糖尿病患者感冒需重视

在季节交替或气温骤降的情况下,若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是很容易感冒的。感冒虽然是一种可以自愈的疾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不是一种简单的疾……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不能自行用感冒药?这3个原因让你害怕了吗?

秋季早晚温差大,易感冒着凉,感冒是自限性疾病,一般一星期左右就能缓解。但感冒发生在糖尿病患者却非小事,感冒后会增加痰液中糖分含量,此时细……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的?说起糖尿病相信人们并不陌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的出现严重的危害到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