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54岁男子下肢动脉闭塞面临截肢 血管外科专家妙手“保肢”

2023-05-15 11:46:46      

众所周知,糖尿病控制不好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包括下肢动脉闭塞症。近日,南方医院增城院区接诊了一名糖尿病下肢动脉闭塞并坏疽感染的患者,经普通外科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刘灏实施血管开通手术后成功救治。

糖尿病合并下肢动脉闭塞 面临截肢风险

今年54岁的温先生(化名)有长达十余年的糖尿病史,血糖控制不理想,1周前出现左足溃烂流脓,疼痛难忍,于是到南方医院增城院区内分泌科就诊,予抗感染、伤口换药治疗后,伤口炎症得到一定控制,但是左脚坏疽变黑的范围越来越大。

内分泌科医生考虑下肢动脉闭塞,迅速请血管外科专家刘灏教授会诊并转至普通外科做进一步治疗。经完善检查后提示温先生双侧股浅动脉重度狭窄,左侧为重,胫前动脉局部闭塞,如不及时恢复左下肢血液循环,将面临左下肢坏死,甚至高位截肢风险。

多学科协作 打响“下肢”保卫战

下肢动脉闭塞需尽快开通血管恢复血液循环,但温先生有糖尿病、肾功能衰竭等多种慢性病,且近来血糖控制不佳。同时考虑温先生左足坏疽感染严重,开通血管后如何促进溃烂足部伤口愈合是个大问题。

对此,刘灏教授组织医学影像科、骨科、内分泌科、肾内科等相关科室展开积极讨论,经医学影像科教授详细解读CTA及下肢磁共振结果,多科室共同讨论后,决定为温先生行“左下肢动脉造影+股动脉取栓+球囊扩张成行术”,并由骨科同期行“左足坏死组织切除清创+创面VSD负压吸引术”促进创面愈合,围手术期由内分泌科使用胰岛素泵实时监测调控血糖、肾内科行规律血液透析,多科室协作为生命保驾护航。

先进技术为“保肢大战”保驾护航

术前,刘灏教授反复研究患者下肢CTA图像,分析病变血管的特点:患者冠脉钙化十分严重,已经在内中膜形成钙化环,导致多处血管腔重度狭窄,这意味着如果采用常规的球囊治疗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刘灏教授果断选择采用动脉冲击波治疗技术。“这种创新技术需要使用振波球囊这一新型器材。振波球囊是采用高频振动的原理,对钙化病变产生剪切应力,使血管壁内膜和中膜下的钙化病变碎裂松软,从而达到钙化斑修饰、扩大管腔面积的效果,对坚硬的钙化灶冲击波碎裂,同时对柔软的血管壁不会造成损伤。”

手术历时一个半小时,成功为患者开通了左侧下肢动脉闭塞的血管,实现血管再通。术后患者恢复了左侧下肢血液循环,并且下肢疼痛明显减轻,皮肤温度显著改善。术后经过反复3次的伤口清创及VSD负压吸引治疗,患者左足感染明显控制,伤口已经趋近愈合。

医生建议:有这四种症状的高危人群需及时就医

“糖尿病患者发生下肢动脉闭塞症的概率是非糖尿病人群的20倍。”刘灏教授介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全身性动脉硬化血管病变在下肢动脉的表现,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累及下肢动脉,导致动脉狭窄或闭塞而引起肢体慢性缺血症状的慢性疾病。

他提醒,当出现以下任何一种症状,且有糖尿病病史、吸烟史的患者,需警惕下肢动脉闭塞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一是下肢麻木或发凉,二是腿部肌肉痉挛,三是间歇性跛行,四是下肢静息疼痛。”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刘进娣 钟祥润)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都有哪些特点?老年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好病情,要注意这5个要点

现实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已经过了60岁了,有的是年纪大了以后才得了糖尿病,有的是年轻的时候得了糖尿病,病情延续到老年时期。绝大多数的老……详细>>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红薯 糖尿病患者饮食时这5点必知!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群体的高发疾病之一,大部分的中老年人都患有糖尿病,如果不予以及时的治疗,就会影响身体健康,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活不过六十五?别自己吓自己,把这5件事做好,糖尿病患者也能长寿

近几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糖尿病。糖尿病这种疾病是无法彻底根治的,需要终身的治疗。而且糖尿病还有诸多并发症的存在,患上并发症,会极大影……详细>>

为什么不同糖尿病患者的寿命长短不同?影响糖尿病患者寿命的,有这5个因素

相信每一个糖尿病患者都会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得了糖尿病以后会活多长时间,这种疾病到底会不会影响人的寿命。糖尿病能不能影响人的寿命,……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出现视物模糊的情况?有这5种原因,每一种都不能忽视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还要随时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一些异常不适,要尽快的找到背后的原因。有些糖尿病患者发现自己的视力……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