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想控糖,要先吃饭还是先喝汤?先吃菜还是先吃肉?

2023-05-06 12:08:06      

饮食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有多重要是不容分说的了,在这个问题上,糖友普遍是比较关心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但是却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那就是进食的顺序了。那怎么样的进食的顺序才是对于血糖的控制起到良好作用呢?

我们可以回想一下自己的进食顺序,是不是很多人都是混合进食,一口饭一口菜混合吃,或者是先吃饭,吃肉,最后再吃点青菜,饭后再来一碗汤。其实这些进餐的顺序对于糖友来说都是不对的。

正确的进餐顺序是喝汤-吃蔬菜-吃肉类-吃主食。吃饭前,喝一小碗汤,增加饱腹感,减少主食的摄入量。这里说的汤,一定要清淡,少油少盐,不要喝浓稠的汤。有些人习惯用汤泡着米饭吃。这个是不提倡的,这不仅会引起胃部负担外,还会导致食物过快消化引起血糖飙升。不喜欢喝汤或者尿酸的患者可以喝水代替。

喝汤后吃蔬菜,尽量吃绿叶蔬菜,蔬菜的热量比较低,吃得多也不会让血糖升的太快。加上青菜的纤维素多,会有饱腹感,可以很好地控制摄入量。

吃青菜的时候可以搭配肉类,肉类的量控制在一个巴掌大小150—200克左右,肉类摄入不要过量,不然会增加总热量,不利于血糖控制。

最后吃主食,由于前面已经进食了蔬菜跟肉类,胃容量被占据了一大半,所以主食的量肯定会相应减少。主食方面,糖尿病患者尽量选择杂粮馒头、杂粮米饭等粗粮制品,粗粮在体内消化时间长,血糖升高速度慢,血糖控制的比较吃精制大米、精制面粉制品好。

这里还要注意进食的速度宜慢,不能狼吞虎咽,把每餐进餐时间控制在15-30分钟左右,这个也是避免血糖快速上升的重要方法。

糖友在选择合适食物同时,也要注意进食顺序,控糖才能事半功倍。

本文作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糖尿病专科护士 冯婉玲

审核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主任 韩亚娟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刘琪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糖 血糖 糖尿病

纯牛奶天然,酸奶有益肠胃,糖尿病人喝哪一种比较好?

纯牛奶和酸奶是我们日常中经常见到的奶制品,它们分别有着不同的功效,因此在适合饮用的人群上也有所不同,而是有很多糖尿病人在选择奶制品的时候……详细>>

多喝水可防糖尿病?细说糖尿病预防措施

患糖尿病的风险也能降低80%。1型糖尿病发生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胰岛素抵抗,就是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无法正常利用,而运动恰好可以改善胰岛素……详细>>

喝红酒预防糖尿病 长假饮用需注意摄入量

据国外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坚持喝红酒,可以将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50%。详细>>

糖尿病中医养生在四点 服药2小时后再喝养生茶

糖尿病是以持续高血糖为其基本生化特征的一种慢性全身性代谢性疾病。主要是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绝对缺少,或由于医术指导身体对胰岛素的需求量增多……详细>>

每天5瓶可乐喝出糖尿病 “中暑”症状当心有假

武汉的“秋老虎”厉害,女孩每天靠喝冰可乐降温,多时一天五六瓶,喝得头晕乏力,以为自己是中暑,谁知大量喝甜饮料喝出糖尿病。 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