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提出疑问:二甲双胍是否会造成乳酸性酸中毒?

2023-05-19 09:56:09      

糖尿病患者没有科学用药、不合理的生活习惯、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等,易产生大量乳酸或乳酸清除减少,从而诱发代谢性酸中毒。主要表现为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呼吸深快等,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威胁生命。二甲双胍是二型糖尿病的首选用药,那该药会不会造成乳酸性酸中毒。

二甲双胍是否会导致乳酸性酸中毒?

相对来说,二甲双胍安全性良好。身体可以耐受、无禁忌症的情况下,每一位二型糖尿病患者均可以把二甲双胍当做一线用药。目前为止,无足够的证据能证明二甲双胍能增加乳酸性酸中毒发生风险。不过,糖尿病患者伴有呼吸衰竭、心力衰竭以及贫血等缺氧时,用二甲双胍确实会提高乳酸性酸中毒几率,所以此情况下禁止用该药物;二甲双胍经肾脏排泄,重度肾功能不全者用该药时易在体内蓄积,同样造成乳酸性酸中毒,因此需根据肾小球滤过率情况来判断是否能用二甲双胍,肾小球滤过率小于45毫升时应停用药。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分为哪几类?

1、组织缺氧型

由于机体组织缺氧,氧气利用发生障碍,组织灌注不足,从而诱发乳酸性酸中毒,常见于呼吸衰竭、心力衰竭、严重贫血和脓毒症、休克等。

2、无组织缺氧型

身体中没有任何缺氧因素,因为细胞代谢异常而产生大量乳酸,常见于剧烈运动、酒精中毒、用某些药物、肿瘤、肝功能不全和肾功能不全等。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该如何治疗?

1、控制血糖

该患者往往伴有组织灌注不足,因此不建议用皮下注射胰岛素和胰岛素泵,不妨更改为静脉胰岛素输注,有助于控制血糖;同时还需提供足够的能量,加快乳酸利用。

2、补液

若出现血压偏低、休克以及脱水,还需及早用生理盐水来补液扩容,纠正休克问题,为此组织灌注以及心排出量。与此同时需用利尿剂,促进乳酸排泄。部分患者伴有心肺功能不全,补液速度太快可加重心力衰竭,所以需在监测下调整好补液速度。

3、纠正酸中毒

中重度酸中毒应及早接受补碱治疗,同时监测血钾和血钠,纠正电解质紊乱问题。

温馨提示

乳酸性酸中毒患者应合理安排饮食,积极戒烟戒酒;保持规律生活,拒绝熬夜;保持平和心态,及时消除负面情绪。糖尿病患者应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尽最大程度维持代谢平衡,及早治疗急性和慢性并发症。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服用二甲双胍时不要喝酸奶

2型糖尿病患者喝酸奶可以有助于控制血糖,但如果正在服用二甲双胍,还是暂时把酸奶从日常饮食中拿掉,因为服药期间它有可能使体内乳酸堆积,导致……详细>>

提醒:6种情况下应暂停用二甲双胍?防止乳酸性酸中毒!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的一线用药,价格比较便宜,疗效明确且安全性高。不过,长期大量服用二甲双胍类药物易诱发乳酸性酸中毒,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详细>>

服二甲双胍时不宜喝酸奶

酸奶是新兴的一种养生饮料,具有促进消化、清理肠胃的作用。但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食用酸奶,但服二甲双胍时不宜喝酸奶,以免产生不良影……详细>>

服二甲双胍后喝酸奶会中毒

饭后来杯酸奶可以促消化,可糖尿病患者,如果正在服用二甲双胍,还是暂时把酸奶从日常饮食中拿掉,因为服药期间它有可能使体内乳酸堆积,导致乳酸……详细>>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是怎么回事

糖尿病的并发症分为急性并发症和慢性并发症,说到急性并发症中的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或许多数患者了解不多,糖尿病并乳酸性酸中毒是糖尿病三大急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