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肾不能仅抽血?需了解尿液包含的6大信息!

2023-03-23 10:02:25      

持续性高血糖或血糖忽高忽低易诱发糖尿病肾病。为能判断肾脏情况,糖尿病患者仅仅通过抽血的方式来化验,认为血液化验结果显示肾功能正常就代表着肾脏健康。其实不然,除了抽血外,还需注重于尿液检查。

为什么糖尿病检查肾脏不能只抽血化验?

肾脏如同身体上的净化器,排出体内无用物质,留下有用物质,通过检查肾功能来了解肾脏是否能把无用物质排出,若排出量少,就代表着肾脏异常。然而,肾脏有足够的储备功能,受到损伤后仍然能满足机体需求,抽血检查结果可能一切正常。当肾功能受损达到50%后,抽血检查才能发现端倪,但已经无法逆转。

尿液中包含哪些信息?

1、排尿量

成年人一日的排尿量不足400毫升,这是少尿;不足100毫升是无尿,这两种情况应积极就诊,极有可能是脱水或病情严重。每日排尿量大于2000毫升,说明是多尿,其原因是喝水太多、血糖控制不佳。

2、排尿次数

喝水正常的情况下,白天排尿量大于6次,夜间排尿次数大于两次,极有可能是出现尿路感染或血糖控制不理想。

3、尿酮体

普通尿常规检查项目中含尿酮体。糖尿病者没有管理好饮食、血糖波动大就会出现酮症,严重时可造成酮症酸中毒,因此经尿酮体就能快速判断。另外,糖尿病者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饮食量减少和腹痛,或是血糖大于13.9毫摩尔,应尽早去医院做尿常规检查,主要是看一看尿酮体水平。妊娠期糖尿病者以酮体来评估营养摄入情况,血糖水平合理的前提下,尿酮体呈现阳性,提示饮食控制太严格,还需适当的添加主食量。

4、尿白细胞

尿液中白细胞数量增多,说明是泌尿系统感染,也有可能是泌尿系统周围器官出现炎症。

5、尿亚硝酸盐

该检查结果呈现阳性,说明受到细菌感染,通常是大肠埃希菌感染,常见于老年糖尿病女性。

6、尿红细胞

即使正常状态下,尿液中也会出现少量红细胞。若红细胞中数量多,还需警惕感染或结石,也有可能是糖尿病肾病。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做尿常规检查前需把双手清洗干净,还要清洗尿道口,同时避开月经期,以免影响检测结果。取尿后一个小时内送去化验,以免放置时间长而影响结果准确率。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尿液中酮体高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定期体检是很多人追求健康的一个必要的环节,而尿常规是每次体检的必备检查项目,因为可以检查出很多身体的潜在疾病。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尿常规……详细>>

糖尿病人尿液有何种变化?应从这3个方面来观察尿液变化!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需要终身的治疗。当得了糖尿病之后,尿液会有一些变化,也可以从这些变化中来初步的判断自己是否得了……详细>>

6种症状或是糖尿病 尿液异常需警惕

人们所熟知的糖尿病症状一般都是“三多一少”,很多人往往忽略了糖尿病的一些特殊症状,比如伤口难愈合,其实很有可能是患上了糖尿病,血糖高影响……详细>>

糖尿病常用血化验都需要空腹抽血吗?

血液化验项目繁多,是否需要空腹抽血,应根据病情需要而定。许多糖尿病患者只知道化验血糖是为了了解病情。详细>>

细数糖尿病与胰腺癌的相关信息

有认为糖尿病是胰腺癌的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有罹患胰腺癌的倾向。国外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糖尿病患者的胰腺癌发生率较正常人高出1.5~7倍,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