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识别糖尿病神经病变?做好这4点预防神经病变!

2023-03-11 06:54:08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本身不可怕,最可怕的莫过于糖尿病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还有一种是糖尿病神经病变,不仅仅患病率高,而且累积多种神经系统,从而降低生活质量。

常见的糖尿病神经病变有哪些?

1、自主神经病变

掌控心血管的自主神经发生病变,会造成心跳速度加快、体位性低血压;掌控泌尿生殖系统的神经发生病变,易导致排尿次数增加、尿潴留、性能力减退等;掌控胃肠道的神经发生病变,会造成便秘或腹泻、胃轻瘫、恶心呕吐和早饱等。

2、远端对称性多发性神经病变

其特征是四肢远端就如同戴手套或穿袜子一般,往往伴有疼痛、灼痛感、刺痛感,电击样痛,蚂蚁爬行感觉、锐痛等;或者出现肢体麻木,感觉不到疼痛和温度,脚如同踩着棉花一般。

如何防治糖尿病神经病变?

1、控制血糖

血糖控制的越好,发生神经病变的风险就越低,程度就越轻,因此需严格按照医嘱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勤去医院检测血糖,保证血糖稳定达标。最好是把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以下;年龄小、没有合并症和并发症、病程较短者需控制在6.5%以下,同时也需避免低血糖。

2、适度运动

适度运动不仅能减轻体重,改善血脂代谢或血糖代谢,控制血压,而且也能预防糖尿病神经病变。另外,适度运动能促进神经纤维再生。力量训练和有氧运动相结合,每周应达到150分钟以上。

3、调整心态

糖尿病是慢性病,需长期接受治疗,因此应理智看待疾病,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有助于稳定血糖水平,保护神经系统。

4、远离香烟和酒

吸烟可伤害心脏、肺脏和神经系统等;酒精可伤害肝脏,影响糖代谢,使得血糖更难以控制,从而间接损害神经系统,因此应戒烟戒酒。

温馨提示

一旦明确诊断是糖尿病神经病变,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不可随意尝试偏方或秘方。常用的药物是甲钴胺,能修复受损的神经细胞,改善相关症状;a-硫辛酸属于抗氧化应激药,能增加流向神经的血液量,预防神经损伤发展。当出现痛性神经病变时,需严格按照医嘱用止痛药,必要时需采取电刺激和针灸,从而减轻疼痛或不适。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神经病变的方法 糖尿病

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对因+对症

高血糖是导致糖尿病神经病变的主要原因,所以,糖尿病神经病变患者应先严格控制血糖。当口服降糖药疗效不佳时,要及时加用胰岛素,以在降低血糖的……详细>>

想要确诊糖尿病神经病变,需要进行这4项检查!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会因为血糖不稳而引起各种并发症,尤其是神经病。糖尿病神经病变在发生后会让患者的神经系统出现异常,也会让患者的肌肉出现……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诊治策略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常见慢性并发症之一,患者生活质量显著下降,医疗费用急剧增加。然而,糖尿病患者并发神经病变的早期常无自觉症状,易被忽……详细>>

形形色色的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其临床表现形式五花八门、多种多样,如果对此缺乏了解,很容易被误诊为其它系统的疾病。 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怎么治疗

山莨菪碱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山莨菪碱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