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好医生说健康 | 春节期间血糖突然“失控”?“糖友们”该如何安度新春?

2023-01-16 09:02:49      

相信每年春节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都是一道坎,无论是春运返乡的长途跋涉,还是春节期间面对各种美食诱惑,都很容易打乱糖尿病人的生活和饮食节奏,导致其血糖出现“失控”。为了让“糖友们”可以安稳地度过春运和春节这段“特殊时期”,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三院”)内分泌科主任蔡梦茵,与大家分享糖尿病患者返乡出行的注意事项,以及春节期间血糖管理的方法,不妨一起来了解下。

“糖友们”假期返乡要做好哪些准备?

蔡梦茵主任表示,为确保健康出行、安全过节,建议糖尿病患者假期返乡出行做好以下准备:

首先,要准备好充足的药品,患者可以根据春运出行天数以及春节假期在家待的时间长短,准备好所需要的足量药品。特别提醒平时使用胰岛素的“糖友们”,出行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药物的储存条件,尽量不要在极寒/酷热环境下随身携带胰岛素。此外,应避免把胰岛素作为托运物品,防止胰岛素遭遇剧烈的震荡或过高/低温度导致失效。

其次,如果患者属于自驾返乡,又或者搭乘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时间比较长,可以另外准备些应急食物,比如可以准备少量糖果、葡萄糖片,或者携带适量的含糖饮料如可乐等用于低血糖急救。

另外,在春运的旅途中,糖尿病患者还应特别注意血糖监测的时间。返乡路途遥远,患者很容易忘记定时测血糖,有时即使血糖升高了也可能毫无察觉。因此,建议将血糖监测仪、监测试纸等作为必备物品来准备,出行过程可增加血糖监测的次数,以注意和控制血糖波动,避免不利影响。

春节期间如何维持健康血糖?

春节期间由于生活和饮食习惯的变化,许多糖友难免会产生血糖波动,那么糖尿病患者过年要怎样才能保持健康血糖呢?蔡梦茵主任表示,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好坏与患者的自我管理密切相关。过节期间,有部分“糖友”会放任自己比平时多吃一点,但这样很容易造成血糖“失控”。因此,患者应尽量少吃糕点、饼干等含糖量多的食物,热量高、油脂多的食物也应该尽量避免。饮食上尽量做到合理,如果对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拿不准主意,可以遵循美国糖尿病学会(ADA)推荐的糖尿病饮食金字塔进行科学膳食。

此外,为了控制进食量,避免“糖友们”餐后血糖波动过大,在总量不变地前提下建议按照蔬菜→蛋白质(比如肉类)→主食(如米饭、面条等)的进餐顺序,这样餐后血糖会平稳一些。需要注意,春节期间的聚餐在所难免,不少“糖友们”会关注春节饮酒问题。一般而言,少量喝酒是可以的,但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酒频率和总量,也要把酒精提供的热量纳入到每日总热量计算当中,而且尽量不选择一些本身含糖量很高的酒类,倾向于选择低度酒。

当然,除了“管住嘴”,餐后适当运动也有助于血糖的调节。春节期间,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然后调整运动强度,找到合适自己的运动状态。

总体而言,春节期间的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不同以往,“糖友”们应该尽可能保证生活规律。与此同时,还应严格监测血糖血压,对自己的血糖波动范围做到心中有数。药物服用也不能松懈,需保持和平日一样的服药习惯,不能停药,如此才能更好的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年。

本文指导医生:
蔡梦茵

蔡梦茵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内分泌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的遗传学诊治和咨询以及脑垂体、甲状腺、肾上腺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都有哪些特点?老年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好病情,要注意这5个要点

现实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已经过了60岁了,有的是年纪大了以后才得了糖尿病,有的是年轻的时候得了糖尿病,病情延续到老年时期。绝大多数的老……详细>>

糖尿病患者发现小便有泡沫就是肾病到来了吗?预防糖尿病肾病要做好这4件事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最害怕的就是并发症,因为并发症严重危害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会让糖尿病患者丧失生命。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比较容……详细>>

糖尿病引起的关节疼痛怎么办?4个好方法帮你缓解疼痛

糖尿病属于一种慢性疾病,但是会导致很多并发症的出现,很多患者在治疗糖尿病期间,会出现骨骼以及关节疼痛的情况,关节疼痛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总是会感觉疲惫?做好这6点克服疲劳感!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一种终身性的疾病。在糖尿病初期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感觉有明显的疲劳感,经常特别乏力,总是想睡,做……详细>>

糖尿病患者体检前不能喝水?体检前做好这6件事才正确!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需要终身的治疗,这就意味着患者要定期的去医院做体检,检查自身的身体状况,检查疾病的控制情况。在……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