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6类人格外注意糖尿病前期?积极预防就能悬崖勒马!

2023-01-10 09:43:07      

糖尿病是发病率较高的代谢性疾病,以高血糖为特征。糖尿病并不是立刻出现的,明确诊断疾病前会经历糖尿病前期,介于血糖正常跟糖尿病之间。空腹血糖超过6.1毫摩尔且低于7.0毫摩尔,又或是餐后两小时血糖达到7.8~11.1毫摩尔,则被判断为糖尿病前期,那哪些人是高危人群呢。

哪些人易出现糖尿病前期?

1、年龄超过50岁者

胰岛功能可随着年龄增长而慢慢衰退,因此老年人血糖难以被控制,稍有不慎可发展成糖尿病前期,提高患糖尿病几率。

2、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和高血糖常常同时发生,两者相互影响。血糖居高不下或波动幅度大易造成动脉硬化,促使血管内皮增生,易诱发高血压。高血压患者体内堆积太多脂肪,再加上血管壁增厚和变硬,血管弹性减弱,易造成局部组织缺血和缺氧,促使糖尿病发生发展,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勤监测血糖,积极控制血糖。

3、肥胖者

大多数超重或肥胖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降低胰岛素敏感性,长久下去可增加胰岛承受的负担,促使胰岛功能减退,易发展成糖尿病前期。

4、家庭中有糖尿病病例

糖尿病有家族聚集倾向,这属于多基因遗传性疾病,若直系亲属中有糖尿病病例,那么自己易出现胰岛功能异常,患糖尿病的风险高,发病年龄也比较早。

5、体力活动太少者

保持适度运动能消耗体内多余热量,帮助控制体重,提升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糖水平。若每天摄入太多热量,活动量却很少,易造成血糖升高。

6、血脂异常者

随着血脂水平升高,可影响胰岛素分泌功能。大多数高血脂患者伴有高血压,易造成自身血糖异常。

温馨提示

糖尿病前期是可以逆转的,若发现处于糖尿病前期,还需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坚持运动,调整好饮食来控制体重,控制病情发展。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23点之前必须入睡;严格控制脂肪和糖分摄入,多吃五谷杂粮和新鲜蔬菜、水果。另外,负面情绪也会造成胰岛素抵抗,扰乱糖代谢,因此应调整好心态,及时消除负面情绪。值得提醒的是,纠正生活方式后血糖控制不佳,还需听从医生建议用药,定期监测血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前期吃什么好?看糖尿病前期症状

糖尿病前期时,糖调节已受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葡萄糖耐量减退(IGT)。后者系指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水平介于正常人与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前期可以预防吗?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却不了解糖尿病前期,其实糖尿病前期状态就是这些人的血糖水平介于正常水平和糖尿病诊断标准之间,高于正常人,但又达不到糖……详细>>

糖尿病前期有哪些症状?

有调查显示,女性在45岁以后血糖水平平均高于同龄男性,更年期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更是高于男性。另有一一个新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可能对女性心脏……详细>>

糖尿病前期可伪装 如何诊断糖尿病前期?

科学统计,40%-60%的糖尿病人缺乏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它们伪装成眼病、皮肤病甚至妇科病、口腔疾病等等……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注意 这样做可远离糖尿病

当下糖尿病高发,越来越多人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糖尿病的深渊。然而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处于糖尿病前期。如果稍不注意,就会踏入糖尿病的队列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