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3种糖尿病药物或造成贫血?教你如何应对!

2023-01-29 09:12:44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需终身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目的是维持血糖稳定,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延长患者寿命。不过,每一种降糖药都有优势和劣势,需了解降糖药物的不良反应,其中三类降糖药或会造成贫血,还需积极预防。

哪些降糖药或诱发贫血?

1、噻唑烷二酮类

噻唑烷二酮类属于胰岛素增敏剂,最具有代表性的有吡格列酮以及罗格列酮。此类药物可造成体液潴留,诱发稀释性贫血,持续用药10~12个星期左右,血色素会慢慢的趋于平稳,发生贫血的风险降低,并不会影响血糖控制。此类药跟二甲双胍联合用时易出现贫血,所以用药期间定期做血常规检查。

2、a-糖苷酶抑制剂

a-糖苷酶抑制剂有代表性的药物是阿卡波糖,有些患者服用此类药物后体重减轻,发生缺铁性贫血。之所以会出现此现象,是因为这种药可阻碍铁在胃肠道吸收,再加上患者过度控制饮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本身体内缺铁等,从而造成体重下降和贫血。另外,若糖尿病患者伴有慢性肠炎,特别是克隆氏病和溃疡性结肠炎,服用此类药物后更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因此应调整好饮食,适当吃含铁的食物,比如瘦牛肉、瘦猪肉和血豆腐等,及早治疗原发性肠病。

3、双胍类

广泛应用的双胍类降糖药物是二甲双胍,长期用此类药物可影响小肠吸收维生素B12,易造成巨幼细胞性贫血。长时间服用此类药物者每隔6个月做一次血常规检查;若发现血液中维生素B12缺乏或被诊断为巨幼细胞性贫血,那么需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或是注射维生素B12。

温馨提示

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可影响红细胞变形,使得太多红细胞受到破坏,若只是出现轻度贫血,还需积极调整饮食方案,着重吃高铁食物比如血豆腐和瘦肉等,联合含维生素C的蔬果,利于铁吸收。有些糖尿病患者贫血可能跟缺铁有关,主要表现为食欲下降、脸色发白或发黄、嘴唇发白和多汗等,此时需在医生指导下口服补铁药,促进铁元素生成。如果出现严重的贫血,已经影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那么需在医生指导下输注红细胞,从而改善贫血问题。不过最为关键的是控制血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 诱发贫血的降糖药 降糖药

糖尿病药物对营养吸收或有缺陷

降糖药是治疗和稳定糖尿病患者的有效药剂,但专家称,糖尿病药物对营养吸收有缺陷,使用的时候要注意药物产生的副作用。详细>>

糖尿病药物能杀死癌细胞

现在,来自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常用的糖尿病药物能杀死缺失重要抑癌基因p53的癌细胞。这项研究的发现可能为治疗人类……详细>>

教你如何应对糖尿病消瘦

糖尿病消瘦是糖尿病典型症状之一,根据病情发生,对应相应治疗后,相关的症状就会消失,但是也有部分消瘦症状无消失。 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3个常见误区

许多病人错误地认为,好医生应该像传说中的老中医那样,看一眼就能知道啥病情。事实上,病情描述对诊治方案至关重要。详细>>

糖尿病药物注射技术指南

在即将到来的2011世界糖尿病来临之际,中国首个《中国糖尿病药物注射技术指南》已经颁布。指南中详细介绍了胰岛素注射从准备到结束的步骤和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