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错误的使用血糖仪会导致结果失真,正确方法赶快学起来

2022-08-18 14:42:18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糖尿病患者变得越来越多,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控制血糖之外,最重要的事情则是测量血糖,因此不少患者都会购买血糖仪,但有些患者却并不能够通过血糖仪而得到准确的血糖结果,原因是因为没有能够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哪些错误的使用方法会导致血糖结果失真呢?

1、 手指握住试纸条的位置不对

有些患者在测量血糖的时候,手指会握住试纸条的中间,孰不知这种行为会影响血糖的结果,因为会污染试纸条,另外有些患者会因为紧张或者其他原因,而长时间握着试纸条的一端,从而使温度升高,最终影响结果。在测量的时候应该用手指轻轻捏住试纸条的两边,并且快速插入血糖仪。

2、 手指没有完全擦干

有些患者在手指没有完全干透的情况下就会测血糖,孰不知这种行为会导致指尖的血液被手指上的水分稀释,从而使得出的血糖结果偏低。在测量血糖之前,应该用干毛巾把手彻底的擦干净,如果刚刚洗了手,则要用烘干机烘干一会儿。

3、 用力挤手指

有些患者在测量血糖的时候,因为扎的不深或者其他原因而出现了出血量比较小的情况,此时就会用手用力的挤压,其实这种行为会把组织液也挤出来,从而影响最终的准确度。建议在测量血糖之前揉擦或者按摩即将采血的部位,并且保持手臂下垂的姿势,这样才能够得到充分的血量。

4、 错误的消毒方法

有些患者为了能够更彻底的消毒,不用清水或者肥皂水消毒,是用碘酒消毒,最终促使得出的结果不准确。建议在测量血糖的时候用酒精消毒,而且要等待酒精完全挥发之后再测试,这样才能够得到最准确的结果。

5、 使用过期或者氧化的试纸

试纸也像其他物品一样有有效期,如果在测量血糖的时候使用了过期或者氧化的试纸,则会影响最终的检查结果。建议在不使用试纸的时候将盖子盖紧,并且放在干燥的环境当中,避免试纸被氧化。

温馨提示

在测量血糖的时候不可以先刺出血,然后再去使用血糖仪,耽搁的时间太久,也会影响最终的检测结果,建议把血糖仪等物品准备好之后,然后再刺破手指,不但能够取到足够的血样,而且还能够使检查结果更加准确。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家用血糖仪的选择与使用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仪的过程中不要存在“畏难”或“怕错”情绪,要大胆实践、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不断地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及熟练程度。详细>>

选购血糖仪有哪些要点 正确使用血糖仪很关键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使用血糖仪日常监测血糖是必不可少的,而选择一款合适的血糖仪,对控制病情起着重要作用。那么,如何选择合适的血糖测量仪?详细>>

正确使用血糖仪很关键 血糖仪使用过程要注意什么

目前,我国约有糖尿病患者4000 万,且糖尿病的发病率呈迅速上升趋势。长期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可伴发多个器官的慢性并发症,如眼、心脏……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选购与使用

糖尿病作为终生疾病,需要患者及时了解自身的血糖情况。此外,糖尿病患者对控制血糖采取的任何措施,比如用药、控制饮食和使用胰岛素等,也必须通……详细>>

如何来选择家用血糖仪? 使用血糖仪要注意什么?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患者来说选择血糖仪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现在市场上各种的血糖仪参差不齐,有一些患者不知道该如何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