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能相信市面上的无糖产品吗?答案超乎想象!

2022-05-05 09:48:41      

现在市面上推出无糖饮料、无糖饼干或面包等,商家宣称糖尿病患者也能食用,所以不少患者为能满足味蕾而不节制地吃。但也有些患者抱有迟疑态度,无糖产品是不是智商税,真的能做到无糖吗,不妨来探一究竟。

无糖食品真的是0糖吗?

我国规定,每一毫升液体食品中糖含量小于0.5克可称为无糖或不含糖,所以无糖并不代表着0糖。饮料中的糖类分为两种,一种是单糖,包括果糖和葡萄糖;一种是双糖,常见的有乳糖、麦芽糖和蔗糖等。

糖类包括哪些?

1、果糖

果糖正是葡萄糖的同分异构体,甜度较高,存在于蜂蜜和水果中。因为果糖的口感比较清凉,低温状态下甜度增加,所以一般用于饮料和冷冻食品。果糖升糖指数较低,升糖指数也就是食物会导致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不过,有些研究发现果糖可增加肝脏承受的负担,易转化成脂肪肝,提高患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高血脂症积聚。由于脂肪肝可增加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可诱发糖尿病,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果糖。

2、葡萄糖

葡萄糖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供能物质,任何营养都无法替代。体内葡萄糖代谢由胰岛素调节,大量吃葡萄糖易在体内转化成脂肪,提高患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脂几率。

3、蔗糖

蔗糖是由一分子葡萄糖和果糖所组成的,常见于冰糖和白砂糖,进入体内的蔗糖只有分解成果糖和葡萄糖后才能被机体所吸收。蔗糖属于天然的甜味剂,常应用于各种食物中,能维持食物风味的稳定性。

4、乳糖

乳糖常见于哺乳动物的乳汁中,如牛奶和羊奶等,为婴幼儿提供能量。乳糖进入体内后被乳糖酶分解成半乳糖和葡萄糖,前者作用于神经酰胺,参与大脑发育;后者能为身体提供能量。

温馨提示

无糖食品中虽然不加蔗糖,但能改善口味而加入甜味剂。甜味剂能增加食欲,提高人们对甜食的渴望,不过却会减弱对含天然甜味的蔬果渴望,从而偏爱于添加人工甜味剂的食品,最终进入恶性循环中。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能盲目追求无糖食品,购买时应仔细看一看食品成分表。另外,糖尿病患者应注意饮食调理,多吃天然的食物,如蔬菜、五谷杂粮和豆类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类 糖尿病知识 无糖食品是不是零糖

无糖产品吃多也会导致血糖升高

每个人都在追求健康,吃健康的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都是我们通向健康的途径。但有时候我们认为的健康食物和习惯只是我们认为而已,实际上并不……详细>>

挑选“无糖产品”时多看几眼食品标签

“无糖食品”就一定是不含糖的吗?能量值达到多少就要小心发胖?购物时,你会仔细查看包装袋上的食品标签吗?一份合格的食品标签里应该包含哪些内……详细>>

无糖产品有哪些?如何选择无糖产品?

一般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的甜味食品,但是无糖食品应含有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甘露醇)等替……详细>>

糖友别迷信“无糖”食品

糖尿病人认为只要不吃糖,多吃就没有关系,这是一个误区。所谓的“无糖食品”,如无糖饼干、无糖面包、咸面包、咸饼干中主料是粮食做的,与米饭、……详细>>

无糖产品真的不含糖? 糖友选择需留心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糖尿病人口也越来越多,糖尿病出现了低龄化趋势。因此糖尿病在饮食方面需要特别的注意,得低糖低油,那么很多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