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需留意3道坎?每一个都不能大意!

2022-10-10 09:50:48      

由于高血糖毒性作用,再加上糖代谢、脂肪代谢紊乱,使得患者抵抗力越来越差,发生感染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感染使得血糖难以被控制,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以至于会威胁生命。糖尿病患者易遭遇3种问题,任何一种都不容小觑。

糖尿病患者需留意哪几道坎?

1、皮肤损伤

本身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弱,没有及时处理身上的小伤口,极有可能诱发脓毒血症。脓毒血症是重度感染,连累全身各个器官,以至于威胁生命。糖正适合细菌生长和繁殖,糖尿病患者血液中葡萄糖含量高,使得大量细菌繁殖,只要是重度感染引起的脓毒症,短短几个月就会夺走宝贵生命。若发现皮肤软组织感染,受损面积增大,持续出现伤口,有红肿热痛、呼吸急促、心跳速度加快和发烧等症状时,还需及早去医院检查和治疗。

2、尿路感染

女性糖尿病患者易患上尿路感染,因为除了血糖高外,尿液中葡萄糖含量也很高。本身女性的生理结构特殊,尿道短且直,尿道口宽大,离着肛门和阴道口又近,所以易出现感染。尿路感染的主要症状是尿频、尿痛和尿急,也有部分患者伴有全身乏力、低烧等。这种情况下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也应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多喝水来冲刷尿道中的细菌;注意个人卫生,内裤一天一换洗;每次排便后应从前往后擦拭,防止肛门处的细菌带入尿道口。

3、牙周炎症

由于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再加上没有注意口腔卫生,易诱发牙周感染。牙周感染不仅仅局限于口腔,也会扩散到颌下和纵隔,从而诱发全身炎症反应。因此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注意口腔清洁,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饭后及时漱口,每6个月洗牙一次,每年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及时去除口腔中的残根残冠,及早治疗口腔疾病。

温馨提示

若糖尿病患者想要预防感染,最关键的就是血糖稳定达标,因此应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另外,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皮肤瘙痒时不能随意抓挠,每天晚上睡觉前仔细观察皮肤,一旦发现皮肤上有创口还需及早寻求医生解决,不能自行涂抹药膏或贴创可贴,以免造成局部感染。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患者需留意的坎 糖尿病

糖友运动别大意?掌握3个关键点!

运动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合理运动能减轻体重,有效改善心血管功能,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血脂水平。但一定要注意运动强度,关注血糖水平,积……详细>>

糖友应吃好早餐 四类食物一个都不能少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食物的摄取量,很多都选择不吃早餐,这是万万要不得的。对糖尿病人来说健康的早餐搭配,应该是高纤维、低热量、高蛋白、低脂肪……详细>>

糖尿病一点肉都不能吃吗?其实3种肉可适量食用!

大口吃肉可以算得上是人生一大快事,尤其到了寒冷的冬季,吃肉可以维持身体的热量,同时还可以补充各类营养物质,可以算得上是美食中的翘楚。然而……详细>>

这三类人群易患糖尿病 预防工作一个都不能忽视

久坐不活动的人群容易患糖尿病,身体过度肥胖的人群容易患糖尿病,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更易患糖尿病,糖尿病高发人群要注意预防糖尿病,并且要定……详细>>

糖友任何饮料都不能喝吗?了解相关常识,选择适合自己的饮料!

炎炎夏日,各种饮料热销,几乎每个超市货架上都摆满了五花八门的饮料,如浓缩果汁、可口可乐和运动饮料等,简直让人们垂涎三尺。对普通人来说,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