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总是头晕正常吗?可能是这5种问题在背后作祟,不要大意

2022-01-21 08:40:24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会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会有不适的感觉,有些患者觉得这很正常,毕竟血糖比较高。其实这种想法不正确,就拿头晕来说,糖尿病患者头晕可能是5种疾病的信号。

糖尿病患者头晕有哪些原因?

1、低血糖

糖尿病低血糖指的是血糖浓度低于正常浓度而出现的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及脑功能障碍表现,是糖尿病患者经常出现的急性并发症种类。头晕、乏力、心慌、出汗等,就是糖尿病低血糖的症状。如果不能及时的治疗,还会出现行为错乱、昏迷等后果。

2、血糖持续升高

糖尿病患者头晕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血糖失控了。血糖持续升高得不到控制,血液粘稠度增加,脑部供血不足就会引起头晕。而且这个时候还会出现多饮、多尿的症状,能量消耗过多,同样会让人头晕、乏力。这个时候应该第一时间测量一下自己的血糖,如果血糖持续飙升,要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避免诱发酮症酸中毒以及高渗昏迷等急性并发症。

3、高血压

糖尿病患者如果合并高血压,并且没有把血压控制住,也会有头晕的表现。持续的高血压状态会影响脑血管健康,会诱发脑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不仅会感到头晕,还会感到头痛、记忆力下降、一侧肢体无力等。如果自己同时还患有高血压,要定期检测血压,感到头晕更是要测量一下血压,看是否是血压飙升的缘故。

4、直立性低血压

如果糖尿病患者在变换体位时出现头晕的情况,有可能是得了直立性低血压。血压控制不理想,调节血管壁收缩的自主神经出现病变,是引起直立性低血压的原因。变换体位时会有头晕、眼前发黑等症状,要尽快的治疗。

5、脑血管疾病

糖尿病患者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那些熟悉的脑血管疾病都有可能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发生,例如脑动脉硬化、脑出血等等。糖尿病患者在得了脑血管疾病之后,大脑中的血流量和血液中的氧气不足,就会感到头晕。如果长期有这样的症状,要尽快去医院进行头颅CT的检测,有脑血管疾病要尽快治疗,以免引发急性事件。

糖尿病患者头晕不是一件小事,有可能是很严重的疾病在背后隐藏。要密切观察身体上的各种不适,第一时间测量血糖、血压等指标。不能放任不管,以免发生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头晕的并发症 糖尿病头晕 糖尿病

糖尿病经常头晕千万不要大意 有可能是这五种致命的信号!

糖尿病是容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一种慢性疾病,患上此病之后,很多老年糖尿病人都会出现全身乏力和食欲不振等症状,但是长期出现头晕的症状,就应……详细>>

糖尿病患者头晕的四种可能

头晕是糖尿病人经常遇到的问题,可能与全身各系统、各器官均有联系,尤其是与脑功能相关。正常脑功能取决于适当的脑血流量及血中氧和葡萄糖的含量……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忽略头晕问题,背后隐藏着这8个原因!

对于普通人来说头晕眩晕是最普通不过的事,一般跟休息不足或情绪波动过大有关。但糖尿病患者有头晕症状需引起警惕,背后隐藏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详细>>

糖尿病患者头晕的四种可能性

头晕是糖尿病人经常遇到的问题,头晕头昏与眩晕本生并非独立疾病,而是一种常见症状,可能与全身各系统,各器官均有联系,尤其是与脑的功能相关。详细>>

糖尿病人头晕要警惕,可能是这4种并发症在作怪!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自己身体出现任何情况的时候都要格外的注意,尤其是发生头晕的时候,可能头晕是很多糖尿病人比较常见的症状,而在发生头晕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