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给广大糖友的提醒!5种情况需停用二甲双胍?

2021-12-19 08:29:23      

二甲双胍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首选药,不仅价格实惠,而且降血糖作用显著,相对来说安全性良好且副作用小。但是,用二甲双胍药物不当可能会造成乳酸性酸中毒,轻者只是出现恶心、食欲下降和腹痛,重者可导致深度昏迷或休克,进而威胁生命。为能防止出现乳酸性酸中毒,以下5种情况下必须停用二甲双胍。

糖尿病患者遭遇哪些情况时需停用二甲双胍?

1、妊娠期和哺乳期

虽然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二甲双胍会导致胎儿畸形或造成新生儿并发症,不过药物成分会通过胎盘、脐带或母乳进入胎儿或新生儿体内,推测可能会影响胎儿细胞功能以及胚胎发育。相关部门还没有批准把二甲双胍应用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身上,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停用此类药。

2、用造影剂前后48小时内

一般用造影剂检查时医生会询问患者有没有用药情况,用造影剂前后48个小时需停用二甲双胍,造影剂属于一种含碘化学制品,为能增强影响观察效果而注入人体组织中,然后通过肾脏排出体外,所以此类药可能会造成急性肾损伤又或是让肾损伤进一步加重。服用二甲双胍后在注入造影剂,会使得药物在体内蓄积,从而造成乳酸性酸中毒。

3、近期出现消化道出血

二甲双胍可影响消化系统,易引起消化道不适。当出现重度消化道溃疡以及消化道出血时,还需停止用二甲双胍类药物。

4、肾功能不全

虽然二甲双胍对肝脏和肾脏没有毒性,不过大多数药物经肾脏排出体外。若出现肾功能不全可阻碍药物排出,药物在体内蓄积,进而造成乳酸性酸中毒,所以出现严重肝肾功能不全,如伴有严重的糖尿病肾病,尿素氮和肌酐水平升高,又或是伴有肝脏指标严重异常的患者需停用此类药。

5、脱水或尿量减少

严重呕吐或腹泻可造成脱水,使得电解质紊乱,其主要症状是尿量减少,易引起肾功能损害,提高乳酸性酸中毒发生风险。

温馨提示

出现严重的心肺功能不全时也应谨慎服用二甲双胍类药物,因为心肺功能障碍或是血管阻塞会使得氧气供应不足,身体处于缺氧的情况下乳酸生成量增加,从而导致乳酸性酸中毒。因此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应多跟主治医生交流,如实告诉医生自己所患的疾病,把乳酸性酸中毒发生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醒:6种情况下应暂停用二甲双胍?防止乳酸性酸中毒!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的一线用药,价格比较便宜,疗效明确且安全性高。不过,长期大量服用二甲双胍类药物易诱发乳酸性酸中毒,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详细>>

糖友如何安全服用二甲双胍?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容易出于波动状态,一般会使用二甲双胍片来达到降糖目的。糖友在使用二甲双胍片时要注意用药安全。详细>>

二甲双胍伤害肝脏和肾脏?盘点关于二甲双胍的5个误区!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的一线药物,降糖效果准确。其作用机制是增加周围组织糖酵解,促进糖尿病;抑制肝糖原异生,降低肝糖输出;抑制肠壁细胞吸取葡萄……详细>>

糖友服用二甲双胍时不要喝酸奶

2型糖尿病患者喝酸奶可以有助于控制血糖,但如果正在服用二甲双胍,还是暂时把酸奶从日常饮食中拿掉,因为服药期间它有可能使体内乳酸堆积,导致……详细>>

消瘦糖友慎用二甲双胍

但是消瘦的糖尿病患者则不宜服用二甲双胍,因为二甲双胍抑制食欲,降低体重,会越吃越瘦。应当清楚的是,不是所有的糖尿病人都需要节制饮食,瘦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