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都很胖吗?带你揭秘糖尿病与肥胖的5大真相!

2021-06-12 08:25:26      

在临床中可以发现,不少糖尿病患者都是体型肥胖的人群,这就让很多人会将糖尿病和肥胖联系到一起,其实肥胖和糖尿病并非有直接联系,但是却会因为其他因素的影响导致患者肥胖或者是肥胖的人群出现糖尿病。

糖尿病和肥胖有什么样的关系?

1、肥胖作为糖尿病的因素存在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这是因为肥胖在早期的时候就会不同程度的干扰到身体的正常功能,而糖尿病主要就是代谢功能障碍以及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下降导致的,所以肥胖的人群就更容易患有糖尿病。主要是由于在早期的时候肥胖就会影响到·人体的代谢功能,大量脂肪堆积会使代谢负担加大,并且也会影响到血糖值的调节,因此血糖升高的时候就会诱发糖尿病。

2、原发病问题

肥胖的人是容易出现各种原发病的,其原发病不一定是糖尿病,但如果是高血脂高血压的话,引发糖尿病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因为肥胖的人会因为血脂升高的原因导致高血脂或者高血压,而三高问题是非常容易同时出现的,如果早期的时候疏于控制,就很有可能引起糖尿病。

3、运动量较小

肥胖的人往往运动量都较小,这是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所以不经常运动的人,代谢功能即便是变差了,也无法很好的恢复,在长期出现代谢功能紊乱的情况下,就会增加患病概率。

4、糖尿病会引起肥胖

肥胖是作为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之一而存在的,而在患病之后也可能会因为糖尿病而导致肥胖。这是因为引发糖尿病之后,人体的代谢功能会进一步下降,并且有部分患者的身体调节能力是较差的,因此并不一定会在患病之后出现身体变瘦的情况,反而会使细胞体积增大并且产生更加严重的胰岛素抵抗,使患者发胖。

5、都属于代谢性问题

肥胖在医学方面来讲,就是体内脂肪堆积过多或者分布异常引起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而糖尿病同样也是再现疾病,所以在二者同时出现的时候,疾病会更加明显,并且病情难以控制。

肥胖和糖尿病往往是有着密切联系的,目前有80%的糖尿病患者都属于肥胖人群,所以在发现糖尿病的时候,就首先要着手于减肥,尽量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与肥胖的关系 肥胖 糖尿病

肥胖糖尿病患者减肥后能治愈吗 ?

肥胖作为一种慢性疾病正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并且它也是二型糖尿病的重要诱因,在成人糖尿病人群中,超过百分之九十的新诊断的糖尿病病人属于肥……详细>>

肥胖是造成糖尿病的主因?带你揭秘糖尿病的形成原因!

糖尿病是一种文峰色变的疾病,出现以后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严重的影响。专家表示,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与遗传的因素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如果父母……详细>>

双胍类药物适合肥胖糖尿病患者

双胍类药物适用于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肠胃反应。详细>>

饮食和肥胖是糖尿病患者的“死敌”

糖尿病病发的因素还是起源于日常饮食,不当的饮食对人体危害真的是很大的。小编建议朋友们在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肥胖型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嗜睡?如何控制血糖?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患有糖尿病的人,而在糖尿病的人群中有一些是属于肥胖型糖尿病,肥胖性糖尿病在控制血糖的时候会比消瘦的糖尿病人更加困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