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糖尿病会影响视力?预防糖尿病眼病要注意这4个方面

2022-02-14 08:41:48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患者需要着重预防的一种并发症,它会影响人的视力,严重了甚至会剥夺人的光明,让人失明。糖尿病眼病有诸多的种类,最为常见的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还有一些非视网膜眼部并发症,比方说白内障、青光眼等等。为了维护自己的眼部健康,为了让自己一直永享光明,要重视其糖尿病眼病。

为什么糖尿病这种疾病会影响到人的眼睛健康?

糖尿病患者之所以容易得糖尿病眼病,是因为血糖控制不到位导致的。当人体血液里的血糖含量升高的时候,含氧量就会下降,就会影响到眼部的供氧和供血。视网膜血管一直处于高糖的状态下就会变得非常的脆弱,就会出现一些问题,导致病变发生。糖尿病眼病是会慢慢发展的,在一开始感觉不舒服的时候就要找到原因加以治疗和控制,不能等到特别严重的时候再去治疗。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眼病?

1、了解糖尿病眼病的症状

糖尿病眼病的种类有很多,基本上大多数的眼部疾病,都有可能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出现。当眼睛感觉不舒服,视力出现问题的时候,就要引起足够的警惕,尽快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比方说看东西变得模糊、畏光、流泪、瞳孔变小等。千万不要忽视这些小的不适,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应该引起各位患者的注意。

2、控制好自身的血糖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并发症和血糖控制不佳,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当血糖出现很大波动,迟迟没有办法控制的时候,得并发症的几率非常的高。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应该做好对血糖的控制,不管是治疗还是在生活习惯方面都要多加注意。还要定期的检测血糖,看血糖是否处于平稳的状态,是否有升高的情况,如果有问题,要赶紧解决。

3、健康用眼

糖尿病患者不要觉得自己目前视力还好,眼睛很健康,就可以无度的用眼。在这件事上要做到心中有数,在生活中必须要健康用眼,不要用眼过度,不要经常让眼睛感觉疲劳。比如说不要长时间的看手机或者看电脑,比如说在用眼的过程中注意休息,做做眼保健操或者远眺,再比如说不要在光线过暗或者光线过强的地方看书等等。

4、定期去医院检查

糖尿病患者要定期的去医院检查眼睛,有很多需要做的检查项目。如果自身没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或者其他的眼部疾病,一年到两年做一次检查就比较合适。如果已经得了糖尿病眼病,要根据眼病的种类以及严重程度确定检查的频率。在这件事上要听医生的话,定期去医院检查。

糖尿病患者要着重保护好自己的眼睛,不要让糖尿病眼病并发症找上门来。要重视起眼睛的任何不适的情况,出现这些情况要前往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平日里你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不要觉得糖尿病眼病不是大病,不能等到失明了以后再后悔当初没有把这些事做到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会伤害眼睛?预防糖尿病眼病得做好这4点!

糖尿病这种疾病真正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的并发症,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的种类,有的特别的严重,即使不严重也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眼病严重吗?预防糖尿病眼病应牢记这3个重点!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其中就包括肾脏、心脏、足部、眼部等部位,其中糖尿病眼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有很多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眼病的预防及患者护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的常见眼病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详细>>

糖尿病眼病最怕的4种食物,多吃可预防糖尿病眼病!

都说糖尿病眼病非常可怕,它在发生后会让患者的视力逐渐下降,最终导致视力丧失,有很多糖尿病人都害怕糖尿病眼病的发生,也就想着法子来预防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