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最怕胰腺出问题?5个好方法保护好胰腺!

2021-01-31 08:52:28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血糖,需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胰腺是人体的第二大消化腺,不仅促消化,而且还能产生胰岛素,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在生活当中需要多多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胰腺,胰腺不健康了,血糖很难稳定。糖尿病患者为了保护好胰腺,在生活中应该少做以下这几件事。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保护好胰腺?

1、不要暴饮暴食

糖尿病本身就不要在生活中有暴饮暴食的习惯,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对于胰腺也会产生危害。经常暴饮暴食会给胰腺带来过大的负担,一直处于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当中,特别容易出问题。生活中要细嚼慢咽,控制好食量,不仅血糖稳定,胰腺也健康。每顿饭控制在七分饱或者八分饱,也可以少量多餐,只不过需要控制一天食物摄入的总热量,不能超标。

2、不能经常熬夜

熬夜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是一个好的习惯,它会影响到血糖的稳定性。熬夜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损伤肝脏和胰腺,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应该尽快改掉熬夜的习惯,即使没有睡觉的感觉,也要到到时间就爬上床,培养睡意,让自己慢慢的进入一个睡眠的状态。

3、不能随意用药

糖尿病患者为了胰腺的健康,一定要规律的用药。如果总是不能及时的吃药,血糖就会经常出现特别大的波动。一直处于血糖波动的状态,胰岛细胞就会受到损伤,胰岛功能也会特别早的衰竭了。胰岛功能衰竭又会反过来影响到血糖控制,还会影响到食物的消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种比较危险的情况。

4、饮食方面不注意

在饮食这方面除了不能暴饮暴食以外,也要科学合理的饮食,如果饮食不合理,胰腺的健康也不能得到保证。要规律饮食,不能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每顿饭要营养均衡,含有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碳水化合物、脂肪等食物都是要吃到位的。不仅要吃到位,还要合理的搭配,既不能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又不能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还得控制好血糖,这其中的度要把握好。

5、保持良好的情绪

当人一直处于负面情绪当中的时候,胰岛素的稳定性就会变差,就会让人出现内分泌紊乱的情况。糖尿病患者有压力很正常,但是千万不能让自己一直陷入负面情绪当中,这样特别的不好,不利于胰腺的工作,会影响到血糖的控制。为此要努力让自己的生活态度更加积极,把目光投向于美好的是,不要每天想东想西,自己把自己陷入到负面情绪当中没法自拔。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很重要,但是千万不要认为只控制血糖就可以了。胰腺等器官的健康必须得维护好,这些器官的健康不在了,又何谈血糖的稳定?以上便是维护一线健康不能做的几件事,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能够记在心里。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保护胰腺的方法 胰腺 糖尿病

胰腺癌偏爱糖尿病患者

胰腺癌的发生通常都会与糖尿病有着一定的关系。糖尿病患者一定加强注意预防胰腺癌的意识,如果突然出现糖尿病症状复发,如口渴、多尿等症状突然加……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保护好视力

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存在说明身体其他器官或脏器的微血管病变也存在。临床已证实眼内视网膜的微血管病变与肾脏微血管病变相符,即糖尿病性视网膜……详细>>

糖尿病患者早期要保护好肾脏

胰岛素抵抗是糖尿病前期的重要表现,而发表于美国《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老年人一旦出现胰岛素抵抗,肾脏健康就开始面临威……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何最怕“伤肾”?

肾脏骑跨于腰间,是人体主要的废物排泄器官,人体的许多代谢产物如尿素氮、肌酐等经肾脏排泄,而有些成分如水、钠等则被重吸收再利用。详细>>

糖尿病患者入秋后一定要保护好腰

很多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腰部不适,这是为什么呢?从中医来讲,糖尿病患者多是阴虚燥热之体,而长时间的阴虚燥热会发展为肾阴虚,肾阴亏虚会导致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