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肺结核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结核病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当糖尿病并发肺结核,进行治疗有五个方法!

2021-05-19 08:14:01      

糖尿病并发肺结核的情况,目前已经非常多见,主要是因为血糖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引发肺结核感染后,始终无法解决感染的问题,也就使得两种疾病同时存在。对于这种情况治疗起来是非常棘手的,如果处理不当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很多患者往往会因为大出血而死。

糖尿病并发肺结核的情况要怎么进行治疗?

1、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也就是通过内镜对肺结核糖尿病的患者进行治疗,因为肺结核糖尿病同时发作的时候容易互相影响,肺结核的病情也就会比较严重,并不能保证对疾病进行控制。所以对于感染严重的患者,就可以选择使用手术治疗,将将一部分被肺结核感染的组织直接切除,可以有效的控制患者的感染,并且也有利于缓解糖尿病带来的影响。

2、使用抗痨药物

抗痨药物是针对肺结核的主要治疗药物,但是糖尿病往往会干扰抗痨药物的效果。因为糖尿病会持续引发高血糖,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的话,高血糖的状态会非常利于结核杆菌不断繁殖,即便是使用抗痨药物也无法进行有效的治疗。所以这个时期就不能一味的使用抗痨药,否则很可能因为抗痨药的副作用损伤到患者的身体。

3、延长结核治疗时间

一般治疗肺结核的时间也就在半年左右,持续使用药物控制结核,结核部位钙化,就能够有效的避免肺结核带来的影响。但是由于糖尿病患者血糖较高,可能会使少量的结核杆菌再次大量繁殖,就有复发的可能性,并且患者的身体抵抗能力也较差,对于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就需要再延长一些,尽可能做到彻底解决结核杆菌感染的问题。

4、使用胰岛素

糖尿病肺结核的患者在治疗期间最好是选用胰岛素来降糖,因为降糖药存在一定副作用,在使用抗痨药的时候副作用就已经比较明显,如果依然选择降糖药来降低血糖,副作用对于患者的身体影响过大。胰岛素是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不良影响的,因此糖尿病肺结核的患者最好就是选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避免增加身体的负担。

5、控制治疗副作用

由于对糖尿病肺结核患者的治疗是需要长期进行的,而患者的身体耐受能力较差,副作用就会更加明显,有的患者在服用抗痨药物之后,会有明显的消化道不适症状。所以在进行一定时间的抗痨治疗之后,还需要为患者进行副作用的治疗,一般可以选用一些保护消化道的药物来缓解症状。但是患者需要注意,即便是副作用严重,也要坚持服用抗痨药,否则对于结核杆菌的控制难度将会大大增加。

糖尿病并发肺结核的情况要比单纯的治疗疾病难很多,有的时候甚至不能够保证控制两种疾病的症状,患者会由于两种疾病相互影响而越发严重。除此之外患者还存在较强的传染性,家属在照顾患者的过程中需要做好预防工作,避免被感染。


(责任编辑: )

糖尿病更易合并肺结核

近年来,糖尿病和肺结核“结伴”发作率逐年增高。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感染肺结核的几率高出4倍,应对结核病提高警惕。专家表示,目前肺结核合并糖……详细>>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在诊断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在出现后很容易因为血糖控制不佳而诱发各种并发症,其中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当糖尿病人合并肺结核时会加大治疗,如果治……详细>>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5注意事项

我国是结核病高发国家之一,糖尿病患者更易患肺结核,其患病率高于正常人约3~5倍,而且随着糖尿病病情加重,肺结核病情不断恶化。对于这类患者……详细>>

糖友应及时监测预防肺结核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知多少?

结核病是全球传染病防治重点,世界卫生组织更订出2035年发生率下降90%的目标;台大公卫学院发表最新研究,点出糖尿病人患结核病机会增加,……详细>>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要注意什么?既要控制血糖还要控制饮食,这5件事一定要做好

糖尿病与肺结核都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但这两种疾病有时候也会同时出现,这就大大增加了患者的危险。一般糖尿病都容易引发肺结核,而肺结核的感染……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