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对肠胃有什么影响?从6个方面来讲解!

2020-10-09 08:02:41      

众所周知,糖尿病带来的并发症最可怕,人们耳熟能详的并发症有糖尿病足、糖尿病眼以及糖尿病肾病和心血管病变等,殊不知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也会累及肠胃,引起胃轻瘫,不妨来看一看糖尿病对肠胃带来的影响。

糖尿病对肠胃带来哪些影响?

1、微血管病变

糖尿病患者微小血管发生病变时会使得消化道平滑肌变性,减弱消化道收缩能力。不同的人对微血管病变的敏感性是不一样的,糖尿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生长激素分泌以及高血糖会逐渐增多,从而引起微血管病变。

2、代谢紊乱

血糖水平每升超过15毫摩尔时,会延长或紊乱消化间期移行性复合运动,胃肠运动发生障碍,从而引起便秘、腹胀以及胃轻瘫。患者胰岛B细胞受到损伤时,会使得胰腺外分泌功能发生障碍,导致脂肪吸收不良和腹泻。

3、自主神经病变

持续性高血糖会紊乱内脏自主神经功能,支配胃肠的神经受到一定损伤,降低胃张力,减慢胃肠道蠕动,导致胃排空延迟,影响整个胃肠道的运动功能。代谢物在小肠中存留的时间长,肠腔中细菌会大量繁殖,脂肪吸收不良,从而导致腹泻。吃完饭后不能引起胃-结肠反射时会导致便秘。肛门括约肌张力降低时会引起排大便失禁。

4、胃肠道激素变化

多种激素发生改变都会影响胃肠道运动功能,如胃动素和胰多肽,还有胰高血糖以及生长抑素等。以上激素变化跟胃肠道动力障碍、自主神经发生病变以及高血糖有很大的关系。大部分糖尿病病人胃肠道神经内分泌系统结构以及功能有所改变。患者胃肠道中生长抑素和胃泌素浓度降低时,就会导致胃肠道运动异常。

5、高血糖

持续性高血糖会延长内容物在胃部排空滞留时间,特别是吃固体食物时会延长胃半排空时间。经过研究发现,胃部运动和排空主要受到血糖浓度影响,血糖升高时会抑制胃部排空速度,延长胃排空时间,使得血糖浓度不宜被控制,最终进入恶性循环中。

6、继发性感染

胃肠运动功能发生障碍时可减弱胃肠道抵抗力,易受到真菌或细菌感染,从而加重病情。特别是在炎热夏季,本来细菌病毒繁殖迅速,稍有不慎就会引起胃肠道疾病,如肠炎和痢疾等。一旦糖友患有胃肠道疾病,势必影响代谢平衡,不能维持血糖稳定,甚至会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温馨提示

当患者有莫名其妙的胃肠道症状需引起警惕,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上了年纪后消化器官也会发生退行性改变,胃肠道分泌和蠕动功能减退,再加上糖尿病病史长和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引起血管和神经系统并发症,从而影响胃肠道蠕动功能。所以一旦出现饱胀感、腹部疼痛和恶心呕吐,需第一时间就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对肠胃的影响 糖尿病

肠胃不适是糖尿病在搞鬼?糖尿病会对肠胃造成哪些影响?

相信大家都已经了解,糖尿病由于血糖偏高,就会存在诱发各种并发症的风险,很多人知道糖尿病会诱发糖尿病足和心血管疾病,以及视网膜病变,其实糖……详细>>

肠胃不适或是糖尿病搞鬼!糖尿病对肠胃有何影响

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心血管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友都会有所了解,但是,可能有些糖尿病友还不知……详细>>

肠胃"微不适"或患上糖尿病 糖友需警惕的6类肠胃疾病

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心血管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友都会有所了解,但是,可能有些糖尿病友还不知……详细>>

患糖尿病易出现肠胃问题?保护肠胃的3大措施应做好!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反映自己在患上糖尿病后,自己的肠胃也出现一系列症状,会让他们感觉到特别的疑惑,自己只是血糖高,跟肠胃没有什么关系,为……详细>>

糖尿病是如何影响生殖功能的?要从这5个方面看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和生殖障碍关系非常密切。持续性高血糖会使得月经紊乱,导致多囊卵巢综合症,影响女性生育能力等,不妨来看一看糖尿病对生殖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