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正文

这些关于胰岛素问题,清楚了解能更好使用控制血糖!

2020-08-23 08:57:21      

生活中很多糖尿病人因为身体原因而不能服用药物,只能注射胰岛素,但他们在注射胰岛素期间因为不了解而不能正确使用,导致没办法控制血糖,带来其他问题。所以关于胰岛素的一些问题,糖尿病人先了解清楚才能更好的使用,并且让血糖稳定。

什么是胰岛素?

胰岛是分布在身体胰腺泡间的细胞群,胰岛素是由胰岛细胞分泌的,一个正常人每天可以分泌20~50单位的胰岛素,一般在早晨分泌的量开始上升,到午后达最高峰。而胰岛素是身体唯一能降低血糖的激素,而且能促进蛋白质,糖原脂肪合成,在身体中有着不可代替的位置,帮助血糖稳定。

关于哪些胰岛素问题,糖尿病人要了解清楚?

1、胰岛素越晚用才越好吗?

很多人认为一旦注射胰岛素身体会形成依赖性,所以能拖多久就多久,越晚用越好。但其实胰岛素可以纠正身体内胰岛素不足,降低高血糖对胰岛细胞的伤害,提高胰岛素敏感性,让已经受损的胰岛能得到休息,进而控制血糖,控制糖尿病的不良发展。在糖尿病早期如果能及时使用胰岛素,血糖在快速恢复的同时,胰岛受损的现象会减轻。

2、胰岛素注射哪个部位?

一般身体适合胰岛素注射的部位是按吸收快慢排序的,依次为腹部、上臂、大腿、臀部,选择的部位需要根据患者自身的情况来决定。

3、如何正确注射胰岛素?

注册胰岛素时要选择好注射部位,用酒精棉球消毒,并且用手机轻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肤。另一只手将针头以45度快速注射进皮肤,慢慢推进药液体,在注射后及时将针头拔出,注意不能改变方向,并且用干净棉球压迫注射部位。

4、无针注射和有针注射哪个比较好?

目前胰岛素也存在无针注射,因为没有注射针头能减轻痛苦,也能避免交叉感染,而且无针注射不会伤害皮下组织,有效避免长时间注射形成硬结,因此有研究发现无针注射胰岛素能得到更好的效果,胜于有针胰岛素。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之前要了解清楚这些问题,避免对它存在误区而排斥,毕竟胰岛素对血糖控制效果极佳,如果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不仅有效控制血糖,还能让胰岛恢复。促进分泌。

(责任编辑:黄日金 )

使用胰岛素问题种种

低血糖的确可怕,尤其是无症状性低血糖,有可能在毫无前兆的情况下直接导致患者昏迷。不过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严重低血糖的可能性较小。当然,这并……详细>>

胰岛素你了解么 使用需注意这些

说到胰岛素,很多糖友都不陌生,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胰岛素:详细>>

使用胰岛素泵要注意9个问题

胰岛素泵可以模拟正常人的胰岛β细胞按不同速度向体内持续释放胰岛素。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向人体输注,即基础输注和餐前输注。基础输注是根据血糖监……详细>>

胰岛素使用要正确 这些注射方法你了解么

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药物,那么胰岛素应该如何使用呢?胰岛素注射又有什么要注意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胰岛素使用讲究多 这样做效果才能更好

胰岛素我们都有所听闻,从某种意义上讲,胰岛素是许多患者的保护神"。胰岛素使用是否正确和我们对糖尿病的认识水平有关,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胰岛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