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要如何护理?医生给出5个小建议,一定要牢记!

2020-04-21 09:02:44      

糖尿病足属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一种,也是最为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很多糖尿病患者对此不以为意,等走到截肢那一步才追悔莫及。针对脚部的护理要越早开始越好,从确诊糖尿病的那一天起,就应该重视起来。

怎样预防和护理糖尿病足呢?

1、出现伤口不要自己处理

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小心让脚部出现了伤口,不管是裂口还是外伤,一定要去医院让医生处理,不要自己处理。自己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引发脚部伤口的溃烂,导致糖尿病足发生。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工作,抓住机会,避免严重后果发生。

2、注意脚部的卫生工作

糖尿病患者想要预防糖尿病足,一定要重视起脚部的卫生工作,每天晚上都要用水来泡脚。有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感觉减退的情况,所以最好能够用温度计来测量水温,确保万无一失,万一泡脚的水过于烫,把脚烫伤后果就严重了。泡脚的时间不宜过长,大约15分钟就好,要用干的擦脚巾仔细的擦拭,不要忽略指缝,都要仔细的擦干。

3、处理脚部干裂的情况

有些糖尿病患者的脚部皮肤非常的干,尤其是足跟部位,特别容易干裂。如果是足部皮肤干裂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每天涂抹润肤乳,必要时去医院看一下该如何解决足干裂问题。

4、剪脚趾甲的时候要小心

在剪脚趾甲的时候也需要特别注意,不要把指甲剪得过短过秃,这样会容易损伤皮肤。的时候更要小心一些,不要剪到脚趾甲周边的肉,以免出现伤口不好处理。大家在剪脚趾甲之前最好能够打一盆温水,把脚泡进去闷一闷,这样剪指甲的时候才会更加轻松,才不容易伤到。

5、穿合适的鞋袜

鞋袜和脚是密切接触的,鞋如果不合适脚也容易出问题。在选择鞋子的时候,一定不要太过于注重款式,要更加注重舒适度、透气性。袜子的透气性也很重要,尽量选择纯棉的浅色袜子,高筒袜子相对于低筒袜子来说,对于脚的保护更甚,尽量选择高筒袜子。在穿鞋之前最好能够用手伸进去摸一摸,看是否有小石子或者小沙粒,这些东西要全部倒出来,否则也会影响脚部,不能全凭感觉,因为感觉也有衰退的情况发生。

预防糖尿病足是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要谨记在心的,从确诊糖尿病的第一天开始就要加以注意。以上便是预防护理糖尿病足需要注意的几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免受截肢等严重后果的摧残。

(责任编辑:廖惠 )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如何自测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怎么办?

如果糖尿病患者没有得到正确或者及时的治疗,那么就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足是其危害并发症之一,严重的话可能会出现截肢。详细>>

怎么预防糖尿病足?这4个小细节一定要做好

糖尿病足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它大多数是因为脚部的伤口得不到及时治疗引起的。糖尿病足很是厉害,轻则使糖尿病患者不良于行,重则使糖……详细>>

吸烟更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6个护理要点介绍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护理脚的重要性不亚于控制血糖和胆固醇。糖尿病人的下肢哪怕出现一个很小的伤口也不能忽视,绝不能贴个止血贴了事,要做好以……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是什么?糖尿病足的护理怎么做?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发病机制是因为基础病糖尿病导致肢体的神经系统出现病变,引起肢体功能性障碍,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双下肢的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