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防止糖尿病并发症,一定要控制好这5个指标!

2020-05-11 08:41:18      

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有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在控制血糖期间,需积极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需控制好哪几方面?

1、血脂

血脂紊乱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时,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血脂异常是2型糖尿病患者出现心肌梗死的首要因素,只要把血脂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就能降低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率。患者需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参加运动来控制血糖,纠正血脂紊乱情况。

2、抗血小板

大部分糖尿病病人伴有血脂和血压异常,这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因素。血小板过度活化,易形成血栓。血栓形成是糖尿病并发心肌梗死以及冠心病的重要因素,所以必须积极抗血小板治疗。

3、血压

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会加快肾病和视网膜病变进展,同时增加死亡率。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其血压需降至130/80mmHg以下。合理安排饮食,保持规律运动,戒烟戒酒,限制盐分摄入,积极控制体重,保持乐观心态。优先选择简单且效果平稳的长效制剂,需从小剂量开始用药,然后根据病情逐渐调节,避免血压降得过快过低。

4、血糖

控制血糖是避免并发症的基础,除了维持血糖稳定外,也要避免血糖波动过大。血糖控制好坏直接决定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发生率,若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易出现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和神经病变等。治疗初期至少每3个月检查一次糖化血红蛋白,达到治疗目标时每半年检查一次。

5、体重

体重管理是控制血压、血脂和血糖的基础,不管是体重过重还是过轻都会给健康带来不利因素。超重和肥胖者减肥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太瘦的人需合理补充营养,长期维持理想体重。

温馨提示

患者需坚持好血压、血脂和血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时定量用药,定期去医院做复查。期间合理补充水分以及优质蛋白质,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情绪波动过大。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想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这4件事一定要做好!

对于很多糖尿病人来说除了控制血糖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也是很多患者比较关注的,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而让自己的身体以及……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糖尿病最怕就是并发症?教你4招防止并发症!

随着人们对于糖尿病的认识不断加深,也都已经了解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在于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不仅会降低患者的生……详细>>

控制糖尿病进程 积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不仅仅是血糖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可能影响到心脏、肾脏、眼睛和神经,造成严重的后果,很多人会因此失明、截肢,发生心肌梗死或者肾衰,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