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医生忠告:糖尿病的7大保健措施,每一位糖尿病家属都要了解!

2020-04-20 09:17:38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其实糖尿病并不会直接危及生命,但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可降低生活质量,甚至让人们丢失宝贵生命。不管是糖尿病患者还是糖尿病家属,都要了解相关的注意事项,最大程度降低其危害。

糖尿病患者需知道哪些事情?

1、随身携带糖

糖尿病患者需随身携带糖或果汁,能在短时间内快速为血液补充葡萄糖,防止出现低血糖,特别是1型糖尿病患者。

2、随时关注身体上的反应

通过身体反应能大致了解血糖控制情况,当血糖偏低时很多人会出现眼皮下垂,反应速度减慢和脾气暴躁的情况。一旦发现身体反应异常,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3、了解家族遗传史

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了解家族遗传史虽然不能保证避免患上此疾病,但能让人们更清楚患上此疾病的风险以及需采取的预防措施。特别是糖尿病高危人群,需管理好体重和饮食。

4、每年做一次眼睛检查

糖尿病在发展过程中会对视网膜带来不同程度损害,从而引起糖尿病性白内障、青光眼甚至会致盲。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做一次眼底检查,同时要注意其他并发症。

5、正确的储存药物

几乎所有的1型糖尿病患者需依赖胰岛素,胰岛素是胰腺生成的激素,能帮助调节血糖水平。1型糖尿病不能生成任何胰岛素,只能通过注射的方式把胰岛素打入体内,维持血糖稳定。但胰岛素的保存有很多讲究,没有开封的胰岛素需放在冰箱的冷藏箱中。已开封的胰岛素需放在20℃以下的环境中。

6、多注意锻炼身体

糖尿病患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多运动,能降低体质,减少胰岛素抵抗,同时也可降低血压,避免糖尿病并发肾功能衰竭和心脏病。

7、保护好双手和双脚

糖尿病易引起末梢神经受到损伤,所以要保护好双手和双脚,积极治疗伤口,预防各种感染。虽然手脚感染后并不一定会引起并发症,但会增加免疫系统负担,导致头痛和发烧。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需做好日常生活中护理,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口服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不能执行减量或加量。

(责任编辑:廖惠 )

得了糖尿病要注意什么?做好这4大保健措施,避免血糖波动!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而且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终身性疾病。虽然糖尿病无法治好,但还是要积极治疗和做好日常保健措施,这样才能避……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四大保健措施一定要做好!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没有注意饮食而让自己血糖上升,血糖上升如果控制不住就容易危害到胎儿,因此很多……详细>>

糖尿病前期很危险,做好这4个保健措施,能预防糖尿病!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存在着糖尿病前期的现象,糖尿病前期又被称为糖调节受损,是糖尿病发病前的一种现象,当发生糖尿病前期后如……详细>>

糖尿病保健怎么做 看糖尿病人保健要点

糖尿病保健药怎么做?糖尿病保健要注意什么呢?做为一种终身疾病,糖尿病可以说对于患者是一种终身的折磨。那么如何在这种终身疾病的影响下健康的……详细>>

糖尿病会影响视力吗 糖尿病的这些危害要了解

糖尿病会影响患者的视力,会导致患者视力模糊,甚至也会导致失眠,糖尿病会导致视网膜病变,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大家要了解糖尿病的危害,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