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带你揭秘其真相

2020-03-15 08:40:41      

若糖尿病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血管病、肾病以及糖尿病足等。其中最可怕的是糖尿病心血管病,这是引起糖尿病死亡的最大原因,需做好预防工作。

为什么糖尿病易出现心血管病?

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下会损伤血管内皮。糖尿病属于自身免疫性慢性疾病,是内分泌出现紊乱引起的,主要是糖分、水电解质和蛋白质以及脂肪代谢发生紊乱。此外血液中血糖含量过高的话,会损害动脉血管中的内皮细胞,让内皮细胞坏死或脱落,从而导致血管内皮凹凸不平。血液中的脂质和血小板也容易在受到损害的内皮附着或凝结,长时间下去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动脉血管变狭窄或堵塞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可让大脑和心脏缺氧缺血,最终引起心脑血管疾病。最可怕的是硬化的斑块破裂时会释放出大量的碎片和脂质,形成的血栓因子会跟随血液循环运行,易堵塞在身体重要部位。若堵塞在脑血管和引起脑梗死。堵塞在肺部可诱发肺栓塞。若堵塞在冠状动脉可诱发心肌梗死。除此之外,若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也会加快斑块破裂速度,大部分糖尿病会因为心脑血管疾病而丢失宝贵的生命。

糖尿病怎么避免出现心脑血管疾病?

1、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糖尿病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突然停药或换药,避免血管受到损伤。只有保持血糖平稳,才能防止并发心脑血管疾病。此外糖尿病要定期去医院做血糖检测,根据检查结果以及胰岛素功能来调整好用药量。

2、戒掉不良的坏习惯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保持清淡饮食,控制糖分、盐分以及油脂摄入,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避免喝浓茶或浓咖啡。多参加户外活动如快步走、慢跑或游泳等,积极控制体重,戒烟限酒。

温馨提示

若想要预防糖尿病带来的并发症,其主要根源是控制血糖,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以及蔬菜,促进胃肠道蠕动,延缓餐后血糖升高。此外要保持情绪稳定,不能过度焦虑和恐惧。

(责任编辑: )

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

目前,糖尿病的发病率比20年前上升了5—8倍,糖尿病已成为人类继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之后的第三大杀手。详细>>

糖尿病人要预防心血管疾病 怎么防

糖尿病这种疾病一旦发现,就应该了解相关的知识,最应该知道的就是糖尿病都会有哪些并发症出现,同时也应该知道这些并发症的发病原因和预防措施到……详细>>

糖尿病并发心血管疾病越来越多

近些年来,我国的三高人群呈井喷性增长,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大幅升高,而反观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全社会大力推行健康生活理念、普及合理用药……详细>>

注意:糖友需警惕心血管疾病

现如今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虽然有药物以及各种各样的生活指导帮助糖友远离糖尿病的痛苦,但是很多糖友还是面临着糖尿病并发症的威胁,其中一个……详细>>

老年糖尿病易漏诊 需警惕心血管疾病并发症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我国居民的人均寿命逐渐延长,但与此同时,糖尿病的患病率也在迅猛增加,其中,老年糖尿病病人约占整个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