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吃得太快更容易患糖尿病?为什么糖尿病要减肥?

2020-03-26 14:01:43      

我国是糖尿病患者大国,很多患者饱受糖尿病的折磨,因此人们对于糖尿病也逐渐重视了起来,那么日常生活中引起糖尿病的原因都有哪些呢?吃得太快更容易患糖尿病?为什么糖尿病要减肥?另外糖尿病患者日常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罗洁。

吃得太快更容易患糖尿病?

罗洁表示,吃得太快确实容易导致糖尿病,当我们进餐的速度太快,食物还没有经过充分的消化,肠道里的激素还没有起作用,容易引起血糖升高的速度增快。不过,这也不等于没有糖尿病的人平时吃饭吃得很快就一定会得糖尿病,糖尿病的发病还需要结合其平时是否做运动,饮食结构是否合理等等因素。

为什么糖尿病要减肥?

糖尿病患者需要减肥,因为肥胖会影响到人体全身的内分泌调节,比如糖代谢、脂代谢都会受到影响。在糖尿病患者成功减肥之后,糖代谢、脂代谢等自我调节的功能可以得到改善,这种情况对于糖尿病病情的控制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

糖尿病患者应该遵守什么饮食原则?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应该遵循“少吃”的理念,这其中尤其强调要少吃主食。主食包括平常吃的粮食类食物,比如粥、粉、面、饭。同时,一般也建议糖尿病患者要尽量少喝粥,因为粥中所含的水分比较多,它会增加糖分吸收的速度。

整体来说,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做好饮食结构的调整,避免出现糖尿病的情况。如果血糖升高诊断为糖尿病,那么就需要积极的采取措施,控制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也是尤为重要的,一定要注意忌口,不要吃含糖量高的食物。

本文指导医生:
罗洁
擅长疾病:
在复杂主诉中找出问题症结所在,施行个性化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什么是胰岛素抵抗?4个方法改善,让血糖不再升高

相信大家对胰岛素抵抗这个词不陌生,经常在减肥、糖尿病等领域看到它。胰岛素抵抗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是需要关注的一个概念,改善胰岛素抵抗,等……详细>>

需要测量血糖的5种特殊情况是什么?血糖测量要及时谨慎!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平时做好血糖监测工作很有必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患者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目前的血糖情况到底如何,也只有这样才能够根据血……详细>>

血糖降下来后能否停药?什么情况下能停药呢?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疾病,它需要终身治疗,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背负着很沉重的心理压力。每天服药的时候都会重复一次这种压力……详细>>

血糖应该如何测量?血糖正常值的最新标准是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会测量自己的血压,因为操作比较简答,也比较容易判断,但自己测量血糖的话可能就比较麻烦了,大部分人都不会测量,更不知道应该怎么……详细>>

降血糖的有效方法是什么? 学会这些方法可以控制好血糖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主要分为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但是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糖尿病,大抵以身体内血糖升高为主要表现,而且糖尿病还可能引起其他严……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